•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技新闻 > 生命医学 > 为消除疟疾数百万转基因蚊子将在美释放 专家担忧
  • 为消除疟疾数百万转基因蚊子将在美释放 专家担忧

    时间:2020-06-09  来源:  作者:

    蚊子资料图(东方IC)

    蚊子资料图(东方IC)

    海外网6月9日电今年夏天,为阻止疟疾等致命疾病的传播,在实验室中培育出的变异蚊子将在美国南部佛罗里达州和得克萨斯州被释放。然而,有专家表示,“目前政府对转基因蚊子的监督和科学评估并不能确保它们被合理部署”。

    据《太阳报》8日报道,这种基因变异蚊子由英国生物技术公司Oxitec制造,目的是通过它们与普通蚊子的交配杀死或减少当地蚊子数量。当这些实验室培育出的蚊子在野外与野生雌性蚊子交配时,它们的雌性后代就会死亡。由于只有雌性蚊子会叮咬,这意味着Oxitec培育出的雄性昆虫不会将疾病传播给人类。

    随着时间的推移,反复、大规模地释放实验室蚊子会促使野生种群的暂时崩溃。这将阻止蚊子携带的有害疾病的传播,从而可能挽救成千上万人的生命。

    由于气候变化,南美洲蚊虫数量剧增,导致在美国南部疟疾等蚊媒疾病也在上升。Oxitec这一计划于今年5月被美国环境保护署批准在佛罗里达州和得克萨斯州进行“实验”。从今年夏天开始,在未来两年内,每周将有数以百万计的转基因雄性蚊子被释放。

    Oxitec公司修改了蚊子的DNA(Getty)

    Oxitec公司修改了蚊子的DNA(Getty)

    尽管这项技术已在实验室中表现出希望,但专家们警告,这项计划在野外实践中可能会遭遇可怕的错误。“我们担心,目前政府对转基因蚊子的监督和科学评估不能确保它们被负责任地部署,尽管这一策略对每年受蚊子传播疾病影响的数亿人具有相当大的潜在益处”,科学家和伦理学家们在《对话》(《The Conversation》)节目中表示。

    报道称,此前在巴西实践过一个类似的项目。在数百万个转基因蚊子被释放后,效果却适得其反。一些科学家认为,该项目意外地创造了一种超级抗药性蚊子,更难被杀死。

    Oxitec的工作遭到了致力于保护环境的慈善机构“地球之友”的严厉批评。早在2012年,“地球之友”的埃里克·霍夫曼(Eric Hoffman)就表示:“在没有对环境,人类健康和道德风险进行全面公正评估的情况下,对蚊子的试验绝不能向前推进”。

    “地球之友”还在一份声明中批评该公司将其商业利益置于公众和环境安全之上,“它将首批转基因蚊子释放在没有生物安全法律或法规的开曼群岛”,“Oxitec的工作人员一直紧密参与制定全球转基因昆虫的风险评估指南,从而引起人们对缺乏独立审查和利益冲突的担忧”。

    关键词:美国 疟疾 蚊子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