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技新闻 > 生命医学 > 用“红细胞”来治病 西湖大学首个科技成果转化项目落地
  • 用“红细胞”来治病 西湖大学首个科技成果转化项目落地

    时间:2020-06-02  来源:  作者:

    西湖生物医药科技(杭州)有限公司 西湖大学供图

    西湖生物医药科技(杭州)有限公司 西湖大学供图

    浙江在线6月2日讯(记者 曾杨希 通讯员 冯怡)近日,西湖大学成立后第一个自主科技成果产业转化项目落地——西湖生物医药科技(杭州)有限公司(简称西湖生物医药)正式宣布完成近亿元Pre-A轮融资。

    西湖生物医药的核心技术来自于高晓飞的“干细胞与器官再生”实验室,他们研发出个性化的新型红细胞治疗技术,可用于治疗痛风和血友病、苯丙酮尿症等罕见病甚至癌症。

    细胞治疗是近年来生命科学领域最具潜力的疾病治疗技术手段之一,它利用一些细胞的特性,采用生物工程方法特殊处理后,使这些细胞具有治疗疾病的功效。

    作为西湖大学首批引进的高层次人才,高晓飞一直致力于这方面的研究,他的主攻对象是人体内的红细胞——即抽出人体内的一小管血,提取其中的造血干细胞,改造成为携带药物的红细胞,然后输回人体内,从而实现治疗各种疾病的目标。

    高晓飞说,红细胞是人体内数量最多的细胞,红细胞没有细胞核,不会遗传突变,十分安全。这些优点,决定了它非常适合用于开发细胞治疗技术。

    以很多人熟悉的痛风为例,根据中国疾控中心数据显示,我国痛风人群总数已经超过八千万。痛风的原因是体内过高的尿酸在关节中形成了结晶,引起严重的炎症反应和关节性疼痛。因此,治疗痛风的思路之一就是降低尿酸。

    科学家们将目光投向了尿酸氧化酶,它可以把尿酸转化成尿囊素,尿囊素对人体来说是安全的,而且是一种高度可溶的化合物,很容易被肾脏排出体外。但人体内的尿酸氧化酶含量非常低。早在1970年,就有人提出能否把尿酸氧化酶装进红细胞后输入体内,以此降低尿酸指数,但受到当时科技水平的限制,这一设想还仅仅处于理论阶段。

    站在巨人的肩膀上,高晓飞让理论变成现实:他在红细胞中设置一个转运通道,让更多的尿酸氧化酶“搭乘”红细胞进入体内,使尿酸迅速氧化转换成尿囊素,从而达到治疗痛风的效果。这个设想很快在实验小鼠身上看到了成效。

    根据测算,这样的一次治疗仅需小于人体正常红细胞1%的量,即痛风患者只需被抽取10~30毫升的血,这几乎不会给人体带来任何负担。

    当然,看起来好像很简单,其实这里却隐藏着一个技术难点:仅仅抽出一小管血,怎么能再生出足够多的体外红细胞?

    高晓飞团队开创性地利用外周血中少量的造血干细胞进行体外培养分化,以获得大量红细胞;同时,他们建立了稳定的、针对该细胞的红系分化培养体系及条件,可以将体外红系祖细胞的自我复制次数提升至7-10次,显著高于此前已经报道的分化速度。

    目前,西湖生物医药针对痛风的创新疗法,已与浙大二院开展临床合作。

    关键词:西湖大学 红细胞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