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技新闻 > 生命医学 > 在中国,每分钟都有猝死悲剧上演 杭州心脏专家支“三招”自救
  • 在中国,每分钟都有猝死悲剧上演 杭州心脏专家支“三招”自救

    时间:2019-11-19  来源:  作者:

    在中国,每分钟都有猝死悲剧上演 杭州心脏专家支“三招”自救

    浙江在线11月19日讯 著名演员程思寒走了,30岁麻醉科医生值完夜班睡觉后再没醒来……最近,关于猝死的悲剧接二连三。可悲痛过后,大家有没有沉下心来想想,这样的事今后有办法避免吗?答案是肯定的,至少有更多的人能被救回来。

    还记得9月19日突发心脏骤停的网约车司机吗?他现在已基本康复了。

    11月17日,他出现在浙江省人民大会堂,参加第十八届“关心您的心脏·健康从心开始”大型健康教育活动。“心脏突发疾病往往需要与死神抢时间,能否第一时间得到急救至关重要。我很庆幸,当时倒在了离浙江绿城心血管病医院很近的地方,感谢医护人员不遗余力的救治,让我重获新生。如果有更多人能懂得心脏健康和急救知识,那么就能有更多像我这样的人挣脱死神的魔爪。”

    无独有偶!在坐得满满当当的千人会场,与赖先生有同样体验和感受的人还有许多。来自海宁的孙阿姨,是健教活动的老朋友。“我第一次来听讲座时,孙子还在读幼儿园,他现在都要上初中了!”孙阿姨说。

    2004年底,她和朋友聊天时,突然就失去意识。送往医院检查发现,心脏已经跳得非常缓慢,医生诊断“三度传导阻滞”,生命危在旦夕。当地医生告诉她的家人:“我们试着联系下专家,如果来不及的话,可能就……”当时正值周末,当地医院紧急联系了浙江绿城心血管病医院院长沈法荣,沈院长立即从杭州家中出发前往海宁,植入起搏器后,孙阿姨的生活恢复了原样。

    “年轻的时候觉得身体好,从来不关注健康知识。后来自己经历过之后,真是恨不得一个字不落地记下来,沈院长他们做这个讲座,真是做到我们心坎里了,所以我年年来,还要拉着身边的人都来听。”孙阿姨说,心脏病的预防和心脏猝死的急救,人人都应掌握。

    确实,此次健教活动发起人沈法荣指出,由于工作生活节奏快、压力大,如今长期处于精神高度紧张状态的中青年人群,特别是高职位、高压力、高薪水的“三高”人群,成为心血管疾病的高发人群。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心脏性猝死的数量达到54万,相当于每分钟就有1人发生心脏性猝死。心脏骤停一旦发生,抢救必须争分夺秒,4分钟为黄金抢救时间。正确的心肺复苏要求快速且有力,往下按压胸廓超过5公分,且每分钟按压100~120次。

    值得注意的是,年轻人发生心肌梗死时,常常起病急、症状凶险,可能前期没有任何先兆,因此早期猝死率很高。对此,沈法荣院长说,一旦有心闷、气急、出汗等从前没有过的感受,在心脏骤停前可以采取三种自救措施:口含救心丸等药物、用力拳击自己的胸部、在还有力气的时候剧烈咳嗽,这是有效、简便、易行的“心脏复苏术”。类似实用且老百姓听得懂的健康讲座,沈法荣院长已坚持了18年。从2002年开始,他带领团队开始心脏健康的教育活动。从最初为住院病人的每周一讲,延伸到装起搏器等手术病人出院后的日常管理,最终普及到健康人群的疾病预防。从院前到院中再到院后,又从线下到线上,形成了一个疾病预防到病后康复与管理的闭环。

    “医生之于患者,治愈疾病凭的是精湛的医术,安慰心灵需要一颗医者仁心,那么也许,医生能够为患者提供最好的帮助首先就是健康教育。是那些年年都来参加的老朋友和不断壮大的听众队伍给了我们信心,所以这件事我们会一直坚持下去,并且努力越做越好。”沈法荣院长说。

    关键词:猝死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