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技新闻 > 生命医学 > 太空生育婴儿“第一步”:零重力环境对精子有影响吗
  • 太空生育婴儿“第一步”:零重力环境对精子有影响吗

    时间:2019-11-02  来源:新浪科技  作者:新浪科技

    为研究太空环境对人类生育的影响,科学家先用精子展开了实验。

    为研究太空环境对人类生育的影响,科学家先用精子展开了实验。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1月1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今年二月,西班牙飞行员丹尼尔·冈萨雷斯(Daniel González)在巴塞罗那城外的萨瓦德尔机场完成了一次惊险的飞行。升空之后,他先是陡升了6秒钟左右,然后开始迅速俯冲。在俯冲过程中,机舱内形成了微重力环境。在这短短几秒钟内,冈萨雷斯体会到了宇航员在太空中的失重感。然后他拉起操纵杆,让飞机停止俯冲,又重复了一遍刚才的操作。

    对冈萨雷斯这样经验丰富的飞行员来说,这种抛物线飞行没什么了不起的。但他飞机上携带的货物倒是有点特殊:飞机的乘客座椅上放了一个小盒子,里面装了若干管冷冻的人类精子。

    这实际上是一群西班牙研究人员为研究微重力对人类生殖的影响而开展的第三次、也是最后一次飞行实验,该研究首次提供了零重力环境对冷冻精子影响的实验结果,目前正在接受同行评审。当然,此次研究还存在一定局限(如精子在微重力环境中停留时间不足9秒),但该实验显示,低重力对冷冻精子健康状况的影响可以忽略不计。

    不过,这并非科学家首次在零重力环境下针对精子展开研究。去年NASA就曾将一批冷冻人类精子送到了国际空间站上,不过至今尚未公布任何实验结果。这些项目的目的都是为了考察人类聚居地在系外行星上的表现,特别是在外太空出生的人类婴儿是否能顺利存活。

    前文提到的这支西班牙团队计划开展更多时间更长的飞行实验,还希望利用解冻的精子展开实验。NASA也计划将精子送回地球前、先在国际空间站上将其解冻。在创造外太空婴儿这一问题上,科学家最担心的便是微重力环境,此外还有强烈的太空辐射,另外,太空环境对卵子和胚胎的影响也需进行仔细考察。

    由于用人类胚胎开展研究面临诸多道德挑战,这类研究的长期发展前景堪忧,然而,在太空中开展人类繁殖的想法却已悄然生根发芽,至少已经有一家公司准备为备孕的夫妇提供“低地轨道体外受精”的选项——就好像在地球上做体外受精还不够贵似的。

    去年一家名叫SpaceLife(太空生活)的公司宣称,他们计划将冷冻的精子与卵子储存在卫星中,并建立一座太空中的胚胎孵化器。不过就在今年七月,该公司暂停了这一项目,因为它“引发了严重的道德、安全与医疗担忧”。

    我们目前尚不了解太空环境对人类生殖的影响,因此暂停此类项目也许是明智之举。但有朝一日,“太空宝宝”也许真的会成为现实。(叶子)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