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技新闻 > 生命医学 > 独家|2019诺贝尔奖得主塞门扎:癌症未来很可能被治愈
  • 独家|2019诺贝尔奖得主塞门扎:癌症未来很可能被治愈

    时间:2019-10-30  来源:央视新闻  作者:央视新闻

    2019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本月初刚刚揭晓,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的格雷格·塞门扎就是其中一位,25日他来到中国,央视新闻记者与这位“最强大脑”来了一场关于未来医学科技发展的畅聊。

    “我是半夜接到诺贝尔奖评审委员会打来的电话,当时睡得正香。还错过了第一通电话,直到电话铃再次响起。得知消息的那一刻,我很震惊。”提到得到诺贝尔奖的那个时刻他现在还是很兴奋。

    塞门扎所研究的方向是对生命系统如何利用、调节氧气,他在细胞缺氧现象的研究引领全球,他的团队发现HIF-1(缺氧诱导因子-1)所调控的基因能够作用于线粒体呼吸。它能够指导细胞对缺氧状况的特殊反应和心血管系统的变化。在一些癌症疾病中,能观察到HIF的过度表达。

    面对“癌症是否能治愈?”的全世界都关心的问题,塞门扎说:癌症在未来很可能被治愈,这也是科学家们努力的方向。

    采访中得知,塞门扎已经几次到访中国,而且对中医中药也有自己的见解。他认为中药中有一些活性化合物可能对治疗某些疾病有用,“如果我们能更确切地分析出它们是什么,那就太好了。这样我们就可以再次进行测试,从而了解哪些病人可以从中受益。”

    当被问到未来人类社会的发展医学的进步将会聚焦在哪个领域?塞门扎认为,今后更多的努力应该放在预防医学上面,提前预防人得病而不是生病了之后再去治疗。

    塞门扎告诉记者,他来过很多的中国大学,中国大学所能提供的学术研究资源印象非常深刻,也期待与中国在科研领域的更多合作。

    塞门扎将会出席10月29日在上海举办的第二届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本届论坛将有包括40位诺贝尔奖获得者在内的65位顶尖科学家共同预测未来20年人类社会的变化。央视新闻将推出系列直播及微视频报道《未来大猜想》,全方位聚焦2019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呈现这场叩问未来的科技盛宴。(央视记者 王子桐 汤沛 周少军 魏然)

    格雷格·伦纳德·塞门扎(Gregg Leonard Semenza)

    63岁,1956年生于美国纽约市皇后区,美国医学家。1974年从斯里皮高中毕业后,塞门扎进入哈佛大学学习遗传学。之后到宾夕法尼亚大学进行研究生学习,在宾夕法尼亚儿童医院做了博士研究。1986年赴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做博士后研究,后成为该校教授。塞门扎于2008年成为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2010年获盖尔德纳国际奖,2016年获拉斯克基础医学研究奖。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