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技新闻 > 生命医学 > 神奇的自我保护:大脑会屏蔽我们对自身的死亡认知
  • 神奇的自我保护:大脑会屏蔽我们对自身的死亡认知

    时间:2019-10-30  来源:新浪科技  作者:新浪科技

    当涉及到自己的死亡时,我们的大脑可能会根本无法理解什么是“终结、虚无和彻底毁灭的概念”

    当涉及到自己的死亡时,我们的大脑可能会根本无法理解什么是“终结、虚无和彻底毁灭的概念”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0月29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一项新研究称,大脑会让我们不去思考自己的死亡,从而使我们无法领悟自己的死亡命运,起到保护作用。

    在某种程度上,每个人都知道自己会死,但是,假设当涉及到自己的死亡时,我们的大脑可能会根本无法理解什么是“终结、虚无和彻底毁灭的概念”。这项新研究试图调和大脑的学习方式与死亡的普适性。大脑会利用旧的信息来预测未来的类似情况,这是生存的一个重要工具。

    每个活着的人都会死,所以很合理的推论是,大脑能“预测”自己也会死,但事实似乎并非如此。为了找出原因,这项新研究招募了24个人,观察他们的大脑在面对死亡时的预测机制是如何运作的。

    研究团队观察了大脑中一个代表“惊喜”的特殊信号。这个信号表明,大脑正在学习某些模式,并据此做出预测。例如,如果你给一个人看三张桔子的图片,然后给他们看一张苹果的图片,这个人的大脑就会发出一个“惊喜”的信号,因为大脑已经学会了这个模式,并预测会看到一个桔子。

    在这项研究中,研究小组向志愿者展示了一些面孔的照片,这些面孔要么是志愿者本人的,要么是陌生人的。照片与消极词汇或与死亡相关的词汇(如“坟墓”)配对,研究人员同时用脑磁图描记技术测量观看者的大脑活动。

    在学会将一张面孔和死亡相关词语联系起来之后,参与者们会看到一张不同的面孔。正如研究人员预测的那样,当参与者看到这个“异常”的图像时,他们的大脑显示出了“惊喜”的信号,这表明他们已经学会了将死亡的概念与一个特定陌生人的面孔联系起来,当一个新的面孔出现时,他们会感到惊喜。

    但在第二项测试中,研究人员让参与者看一张自己的照片,旁边是一个与死亡有关的词语。接着,当他们看到一张不同面孔的异常图片时,他们的大脑活动却没有显示出“惊喜”信号。换句话说,当一个人将死亡与自己联系起来时,大脑的预测机制就会崩溃。

    死亡就在我们身边,但当它涉及到我们自身时,我们并没有更新我们的预测来吸收现实。目前还不清楚这种机制的演化目的是什么,然而,在人类从类人猿演化而来的过程中,人类在某个时间点向前迈出了一大步,他们发展了一种心理理论,非常清楚自己会死。

    根据理论家的说法,意识到死亡会降低生育的可能性,因为人类会非常害怕死亡,所以他们不会冒险去寻找配偶,因此,“为了发展这种独特的能力(拥有某种心智理论),我们还必须……发展出这种否认现实的能力,尤其是否认死亡”。

    然而,尽管大多数人可能有潜在的死亡恐惧,但对于一些训练有素的冥想者,这种恐惧似乎已经消除了。研究团队正尝试将这些冥想者带到实验室,“我们想看看这是不是真的,”这项新研究的结果将在近期的《神经成像》(NeuroImage)杂志上发表。(任天)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