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技新闻 > 生命医学 > 喝可乐都会醉,这是什么道理?
  • 喝可乐都会醉,这是什么道理?

    时间:2019-09-26  来源:新浪科技综合  作者:新浪科技综合

    来源:学术经纬

    近日,《细胞》子刊Cell Metabolism报道了一个奇怪的病例:一名27岁的中国男子平时总觉得醉醺醺的,严重时甚至会醉晕过去。但奇怪的是,他并不喝酒。

    喝可乐都会醉

    2014年,这名患者来到了首都儿科研究所就诊。《科学》杂志官网的新闻报道中透露,他的症状在10多年前就出现了,最近有愈演愈烈的趋势。刚出现症状时,身边的人还怀疑他是不是偷偷喝了酒。但他的母亲特地做了严格的监控,确保他滴酒不沾。然而检测的结果依然发现,他的血液里有很高的酒精浓度。更奇怪的是,在喝过可乐后,他也会出现醉酒的现象。

     ▲《科学》官网也报道了这个病例(图片来源:《科学》官网截图)

    ▲《科学》官网也报道了这个病例(图片来源:《科学》官网截图)

    医生们初步认定这名患者得了“自动酿酒综合征”(autobrewery syndrome)。从名字上可以看出,这是指患者的身体会“自动酿酒”,产生酒精。过去的一些病例表明,这种疾病往往由肠道菌群的发酵引起,酵母也会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然而在进行了抗真菌治疗(试图杀死酵母)后,这名患者的醉酒症状却没有出现改观。这也表明他莫名其妙的醉酒背后,应当有着其他的原因。

    连喝15杯威士忌

    在后续的检查中,医生们确认这名患者的醉酒现象往往出现在高糖饮食后。在记录中,医生们提到吃完一顿不含酒精、但含有高碳水的食物后,患者的血液酒精浓度可以飙到每升400微克,相当于喝了15小杯(shot)含40%酒精的威士忌。

    ▲一顿高碳水的饮食,相当于喝了15杯威士忌(图片来源:Pixabay)

    ▲一顿高碳水的饮食,相当于喝了15杯威士忌(图片来源:Pixabay)

    也正因为长年以来的醉酒现象,这名患者肝脏出现了严重的损伤。组织活检确认,他得了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炎(NASH),这是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NAFLD)发展到严重时期才会出现的症状。

    为了寻找到背后的病因,医生们又进一步对患者的粪便进行了分析,寻找其中肠道微生物的异常。他们发现,当患者出现明显醉酒现象时,粪便样本中高达18.8%的细菌都是克雷伯氏肺炎菌(Klebsiella pneumoniae),这是正常值的900倍!后续的研究也发现,在培养基中,这些细菌果然会产生酒精。

    意外找到肝病原因?

    有意思的是,NASH是全球一大健康隐患,而目前仍未有一款新药获批上市。这名患者的奇特经历也启发了医生,让他们进一步寻找这种细菌在人类肝病患者中的痕迹。

     ▲本研究的图示(图片来源:参考资料[1])

    ▲本研究的图示(图片来源:参考资料[1])

    而结果也支持了他们的猜测。在43名NAFLD患者中,61%的病患体内存在这些能产生较多酒精的细菌。而在健康人对照中,这一数字仅为6%。

    在小鼠实验中,研究人员们也成功把这种细菌和肝脏损伤联系到了一起——摄入这种细菌,或是摄入酒精的小鼠在4周后,肝脏就出现了损伤的迹象;而摄入酵母和糖类的小鼠则一切正常。将患者体内的微生物移植到无菌小鼠体内,也能取得同样的效果。

    研究人员们指出,这有望带来诊断、甚至治疗这些难治肝病的方法。

    后记

    让我们在最后回到本文开头提到的那名患者。在确认体内存在这种能够产生酒精的细菌,并且高糖饮食会促进酒精产生后,他接受了抗生素的治疗,并改变了自己的饮食结构。令人欣慰的是,患者自发醉酒的现象得到了显著改善,肝脏的病情也得到了控制。

    这个故事也告诉我们,对于有些人来说,真的可能会“人自醉”。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