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技新闻 > 生命医学 > 女性更易患阿尔茨海默病,为什么?
  • 女性更易患阿尔茨海默病,为什么?

    时间:2019-09-05  来源:新浪科技综合  作者:新浪科技综合

    来源:南方周末

    阿尔茨海默病的发病机制目前还未彻底探究清楚,也有研究称,相比男性,女性受教育的程度、体育锻炼的习惯甚至承受压力的能力,或许都是导致两者阿尔茨海默病患病率差异巨大的原因。

    2018年的《世界阿尔茨海默病报告》中指出,2018年全球约有5亿人患有阿尔茨海默病,到2050年,这一数字将增至15.2亿,将是现在的三倍之多。目前全球每3秒钟就将有一位阿尔茨海默病患者产生,陷入记忆的烦恼。

    关于阿尔茨海默病的病因有很多理论,但有一点,研究人员基本上是观点一致的,即女性各种形式痴呆症(包括阿尔茨海默病)的发病率高于男性。中国目前有800万-1000万名阿尔茨海默病患者,随着人口老龄化速度的加剧,未来阿尔茨海默病的患者数还会持续增加,而且老年女性的“中签率”更高。

    女性患病概率远高男性

    2011年,阿尔茨海默病协会发布了《阿尔茨海默病事实与数据》,报告显示美国的540万名阿尔茨海默病患者中有340万是女性。60岁以上的女性中有六分之一的人会患上阿尔茨海默病,而60岁以上的男性中则有十一分之一会患上此病。为什么女性的患病率高于男性?

    许多研究给出了这一现象最简单的解释:女性更长寿。

    根据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的数据,2005年出生的女孩平均预期寿命为80岁,同年出生的男孩的平均预期寿命是75岁。因此,为什么越来越多的女性倾向于患上阿尔茨海默病,原因可能就是因为她们只是更容易受到与阿尔茨海默病相关的最大风险因素的影响:衰老。

    新的理论不断被刷新。2019年7月16日在洛杉矶举行的阿尔茨海默病国际会议上,科学家们提出阿尔茨海默病在女性大脑中的传播方式可能与男性不同,揭示了为什么女性比男性更容易患阿尔茨海默病。

    “这不仅仅是因为我们活得更长。”该协会的首席科学官玛丽亚·卡里略(Maria Carrillo)说,这种疾病的性别差异也有“生物学基础”。此前有研究表明,任何年龄段的女性都比男性更容易患阿尔茨海默病。科学家还知道,在特定年龄段,一种名为APOE-4的基因对女性患病的风险似乎比男性更高。这一次,范德比尔特大学的研究人员发现,tau蛋白在女性和男性大脑中的传播方式存在差异。

    tau蛋白被认为是阿尔茨海默病患者大脑中功能异常并且在神经细胞中沉积的另一种蛋白。通过对301名思维能力正常和161名大脑轻度受损的人进行扫描,科学家绘制出tau蛋白沉积的位置,并将其与神经网络(大脑信号奔跑的高速公路)联系起来。结果发现,大脑轻度受损的女性体内的tau蛋白网络比男性更为分散,大脑中受到tau影响的区域更多。

    2019年6月,德国波恩神经退行性疾病中心的研究人员在《科学进展》(Science Advances)上发表了模型动物tau蛋白与阿尔兹海默症之间的关联。他们采用新策略依次来探究模型动物年龄、特定大脑区域,以及tau蛋白的聚集和折叠错误状态对tau蛋白在活体小鼠大脑中的传播的影响。研究最终揭示tau蛋白聚集物会沿着神经纤维移动,从而导致疾病在大脑中扩散。

    阿尔茨海默病的发病机制目前还未彻底探究清楚,也有研究称,相比男性,女性受教育的程度、体育锻炼的习惯甚至承受压力的能力,或许都是导致两者阿尔茨海默病患病率差异巨大的原因。

    压力导致女性患病率上升

    科学家们已经知道,女性患阿尔茨海默病的概率远超男性,而一项新的研究发现,压力或许也贡献了力量。

    2005年一项发表在《精神神经内分泌学》期刊的研究表明,每个人在面对压力时产生的皮质醇量往往会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增加,60多岁和70岁出头的女性的身体产生的皮质醇量是同龄男性的三倍。

    2019年5月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的一项发表在《国际老年精神病学杂志》(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Geriatric Psychiatry)上的研究进一步揭示了压力产生的皮质醇与罹患阿尔茨海默病之间的关系。结果表明,累积的压力会对女性的记忆力产生巨大的影响,这可能是女性患阿尔茨海默病和相关疾病的几率远高于男性的原因之一。研究人员分析了位于巴尔的摩的909名参与者的信息,他们参与了美国国家心理健康研究所的一项长期研究项目。这项对老年人的跟踪调查发现,女性似乎比男性更容易因压力而导致记忆力衰退。

    这些参与者最初是在20世纪80年代初招募的,在20世纪90年代的登记注册中,所有被研究的参与者的年龄都在47岁左右,这使得他们在最后一轮检查中都接近60岁。(登记后,参与者又回到试验地点进行三次面谈和检查:1982年一次,1993年至1996年一次,2003年至2004年一次。)

    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的精神病学教授辛西娅·芒罗(Cynthia Munro)和她的合作者在不同的地方观察了“压力激素”皮质醇的含量。他们使用爱荷华州研究人员开发的标准化学习和记忆测试对参与者进行测试。测试包括让参与者在听到测试者大声说出的20个单词后立刻回忆起来,20分钟后再回忆一遍。在第三次和第四次访问之间,参与者能记住的单词数量下降了。当然这很正常,研究表明,随着人们年龄的增长,他们的记忆力会随着大脑的变化以各种方式衰退。

    然后,研究人员观察压力生活经历或创伤事件是否对这些记忆衰退有影响。在最后的两次检查中,参与者被问及他们在过去一年里是否经历过任何创伤性事件(强奸或袭击事件)。他们还被问及是否经历过任何有压力的生活经历(相对常规的事情,如失业、婚姻或离婚)。约22%的男性和23%的女性在访问前一年至少经历过一次创伤性事件。大约47%的男性和50%的女性在访问前一年至少有过一次紧张的生活经历。研究发现,对于女性来说,有压力的生活经历与她们在记忆力测试中表现不佳的几率较高有关。

    与男性不同,中年女性经历的压力事件较多,她们的记忆力在十年后会下降。性别差异对生活压力事件的认知脆弱性可能是女性晚年记忆力受损风险增加的原因,这表明减压干预可能有助于防止女性认知能力下降。关于记忆和压力之间的联系以及压力如何影响不同的群体,还有很多问题需要解决。研究人员表示,压力无法摆脱,但可以通过调整应对压力的方式,来改善对大脑功能产生的影响。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