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技新闻 > 生命医学 > 《自然》重磅:癌细胞有腐蚀性!
  • 《自然》重磅:癌细胞有腐蚀性!

    时间:2019-08-31  来源:新浪科技综合  作者:新浪科技综合

    来源:奇点网

    老生常谈:癌症不可怕,转移才可怕。

    为了能够在人体内多占一块“战略要地”,天知道癌细胞到底get了多少技能。这不,又来了一个~

    今日《自然》杂志封面研究又揭示了转移癌细胞的一项新技能[1]。乳腺癌细胞竟然能够重编程附近的健康细胞,让它们变成干细胞,形成有利于自己生长的微环境!这个发现得益于一种最新的鉴定肿瘤微环境的技术,两位论文通讯作者分别来自剑桥干细胞研究所和Francis Crick研究所。

    嗯,咳,说正事儿~

    咱们知道,癌症转移并不是个简单的过程,第一得癌细胞自己足够“浪”,能够全身漂流找到合适的转移位点;第二这个转移位点的环境也得适合癌细胞生存发展,也就是所谓的肿瘤微环境(TME)了。

    显然,想搞清楚转移,肿瘤微环境那是绕不过去的一座山。

    但这座山确实略高。

    微环境这个“微”实在很有道理,不论是转移早期还是晚期,实际上受癌细胞影响的、支持转移生长的叛变组织是非常非常小的,怎么区分它都是个大问题,更别提单拎出来做分析了。

    今天这个研究,就想到了一个很巧妙的办法——让癌细胞自己做标记!

    研究者设计了一种新的红色荧光蛋白,它有个特别的氨基酸残基,这样就能渗透细胞膜了。癌细胞搭载了这种荧光蛋白之后,受到它不良影响的健康细胞就会被“点亮”,可以和正常细胞区分了。

    从小鼠尾静脉注射带荧光蛋白的癌细胞,可在肺部检查转移微环境生态

    在实验中,这种红色荧光能扩散到5个细胞层,而且它没有免疫原性,整个儿组织的生态都和正常的转移微环境一样。

    除了早就被证实能够帮助转移癌生长的中性粒细胞,研究者最关注的还是微环境中那些非免疫细胞,毕竟它们才是被忽视的“阴暗面”。

    当检查了非免疫细胞们的基因表达谱之后,研究者发现,其中非常亮眼的一种细胞,是肺泡2型细胞(AT2)。

    正常情况下,AT2基本是完全分化的,只有少部分还保留着干细胞性。但是和没有荧光标记的正常细胞比起来,这些微环境中的AT2增殖活性要高很多。

    仔细一分析,正常AT2主要表达肺泡基因,而这些微环境中的AT2居然表达了SCA1,这可是一种祖细胞的生物标志物啊!

    正常细胞(白)、癌细胞(黄)和被标记的微环境细胞(红)

    正常细胞(白)、癌细胞(黄)和被标记的微环境细胞(红)

    这还不是最要紧的。当研究者把这些AT2拿到体外来培养,它们很明显地可以帮助细胞生长!

    好了,提问,这些有干性的AT2是哪来的?

    选项①,癌细胞自己选了干细胞多的地方;选项②,癌细胞从别的地方叫来的干细胞;选项③,癌细胞让AT2变成干细胞。

    好吧,看了开头就知道要选③

    正常的AT2细胞和癌细胞共培养之后,很快就表现出了多分化潜能,拥有了干细胞的技能。这说明癌细胞分泌的细胞因子可以驱动正常细胞重编成为干细胞。

    《自然》同期配发的评论认为,这个研究至少有三大应用方向:

    一,癌细胞是怎么塑造自己的微环境的;

    二,癌细胞为什么总会优先转移到某些特定的器官,比如肺和骨髓,不同的癌细胞为啥“喜好”不同;

    三,比起基因型多变的癌细胞,相对更“老实”的微环境细胞无疑是解决转移难题的好切入点。

    而这个利用荧光蛋白的技术本身也肯定不只局限于癌症领域,在研究细胞间相互作用中肯定能提供不少帮助。

    不我就想问,癌细胞你都哪学的这些乱七八糟?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