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技新闻 > 生命医学 > 吸入残留在衣物等烟味,3小时改变近400个基因的表达
  • 吸入残留在衣物等烟味,3小时改变近400个基因的表达

    时间:2019-07-10  来源:新浪科技综合  作者:新浪科技综合

    来源:奇点网

    在所有的奇点糕里,我应该是最惜命的喽。(代丝雨小姐姐应该是最无所谓的)

    自从我前几天在奇点数据库里看到了加州大学Prue Talbot团队的研究之后,我上班期间蹲坑再也不敢带手机了。

    倒不是怕像代丝雨那样把手机掉坑里,也不是怕刷手机久了容易得痔疮。

    因为和Talbot博士团队的研究成果比起来,上面的两个问题就真不算啥了。

    Talbot团队做的全球第一个三手烟(THS)人体研究显示,健康女性在受三手烟(残留在衣服、墙壁和家具等处烟味)污染的空间待3个小时,鼻腔上皮细胞就有389个基因表达严重不正常了。这些受影响的基因大多与线粒体活性、氧化应激、DNA修复和细胞存亡相关[1]。而且,肺里的细胞可能也发生了类似的变化。

    而我们这里的男厕所,虽说是严禁吸烟,但屡禁不止,整个厕所早就被烟雾中的有害物质严重污染了。(坐标:北京768产业园B座,请看到文章的本栋男同胞们注意;据说女厕所也有

    在我看来,多在里面蹲一秒,那就是多一秒的伤害啊,手机肯定是不能再刷了。

    ▲Prue Talbot(左)和Giovanna Pozuelos(图源:UCR/Stan Lim)

    ▲Prue Talbot(左)和Giovanna Pozuelos(图源:UCR/Stan Lim)

    三手烟这个概念虽然比较新(2009年提出),不过从它的名字也不难理解,它就是吸烟后残留在衣服、墙壁、地毯、家具,甚至头发和皮肤等物体表面和灰尘中的烟雾污染物质(可以说到处都是),以及与环境中其他物质反应生成的新污染物质。

    当年之所以要提出这个概念,是因为有科学家发现,三手烟会对不吸烟人群的健康造成巨大影响[2]。

    加州大学伯克利实验室的研究人员分析过三手烟的主要成分[3],结果发现残留的尼古丁,会与室内常见的空气污染物发生化学反应,形成具有致癌性的烟草特异性亚硝胺。此外,这些残留的三手烟还会造成人体细胞DNA损伤[4]。

    不仅如此,三手烟对婴幼儿的伤害可能尤为严重。伯克利实验室的研究人员发现[5],用烟熏布处理的新生小鼠,前三周的体重明显低于对照组小鼠;此外,暴露于三手烟的新生和成年小鼠,会出现免疫系统相关的血细胞计数变化。

    ▲到处都可以被三手烟(THS)污染

    ▲到处都可以被三手烟(THS)污染

    就在去年年初,伯克利国家实验室的研究人员又证实,幼鼠短暂的三手烟暴露,大幅增加了成年后肺癌发病率和严重程度[6]!

    看完上面的过往研究,你是不是打算,开窗通通风,释放一下三手烟。

    休想。

    三手烟这玩意儿,如果让我找个词来形容它,那肯定就是“阴魂不散”呐。

    早就有科学家发现,如果有人在你家屋子里抽过烟,你家房子通风2个月,三手烟还在[7]。汽车里面也一样[8]。

    更狠的是,还有研究发现,三手烟中的有害物质会在常见的家用织物上残留19个月[9]。

    ……

    所以,无论如何,别让任何人在你家抽烟。

    ▲该图片由Bob Dmyt在Pixabay上发布

    ▲该图片由Bob Dmyt在Pixabay上发布

    不过,三手烟的研究虽然很多,但是基本都停留在小鼠和细胞的层面。

    那这个阴魂不散的玩意儿,到底对人体能有多大的危害?

    Talbot团队想一探究竟。

    不过这个研究做起来可没那么容易,毕竟大量的基础研究已经证实三手烟是有害的,那要开展人体试验,这第一关就是伦理审查啊。

    作为三手烟的主要研究机构,加州大学伦理审查委员会批准了这项人体研究。一开始,这个研究招募了41名健康的不吸烟志愿者,不过最终只有26人完成了试验。所有研究在2011年到2015年完成。

    由于这个研究的目的是分析三手烟对基因表达的影响,因此需要分析的转录组数据。不过对于健康人而言,采集上皮细胞,并提取RNA用于分析,难度比较大。这里面的主要问题在于,从患者身上采集的细胞不够,导致RNA浓度过低,不足以用于分析。

    所以,等RNA提取完成,并检测质量之后,只有4个女性志愿者的RNA能用于后续分析

    ▲试验招募志愿者流程图

    ▲试验招募志愿者流程图

    对于这4名女性志愿者而言,试验过程是这样的。

    先在她们4个人身上做对照试验:研究人员在试验开始前,先采集了她们鼻腔的上皮细胞,然后给她们带上特制密闭性良好的头盔,释放洁净空气,处理3个小时,然后在采集一次她们鼻腔的上皮细胞。

    间隔至少21天之后,研究人员在这4名女性身上开展三手烟处理实验:同样,试验前采集一次鼻腔上皮细胞,然后用三手烟污染的空气处理3个小时,再采集一次鼻腔的上皮细胞。

    研究人员先比较了洁净空气处理前后4名志愿者基因表达的变化,结果只有2个血红蛋白基因的表达水平降低了,研究人员认为这可能是试验操作带来的变化。不过这个变化几乎可以忽略。

    ▲试验方法

    ▲试验方法

    当研究人员看到三手烟处理导致的基因变化时,吃了不小一惊。竟然有389个基因的表达不正常了,其中382个基因表达水平飙升,7个基因的表达断崖式下跌。而且这些基因与线粒体活性、氧化应激、DNA修复和细胞存亡相关。

    它们的表达异常与蛋白质、脂质和DNA的损伤有关,与细胞的过度增殖、正常的凋亡过程被抑制有关。而上面这些都是癌细胞的特征啊。

    三手烟对人体细胞的危害简直是昭然若揭。

    ▲受影响基因图谱

    ▲受影响基因图谱

    如此看来,室内禁烟真是非常有必要的。毕竟,对于很多上班族来说,每天在公司一坐可能就是12个小时,如果室内被三手烟污染,那引起的基因变化可能就海了去了。

    虽然本研究只有4名志愿者,但鉴于这是首个人体试验,它的意义依然很大。它表明三手烟对人体确实有影响,后续需要做更多人、更长时间的研究,以确定三手烟对人体的影响程度。

    无论如何,希望各位烟民认真对待这件事情。不要以为自己在外面抽烟,然后溜达一会儿再回来,就对家人没有伤害了;也不要认为,在家抽烟,然后同几个小时的风就好了。

    从众多的研究成果来看,三手烟是不会放过你的,更重要的是,它最终不可避免的会伤害到你的孩子。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