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技新闻 > 生命医学 > 《柳叶刀》发中国人5大早死原因:肝癌患病率超预期
  • 《柳叶刀》发中国人5大早死原因:肝癌患病率超预期

    时间:2019-07-01  来源:新浪科技综合  作者:新浪科技综合

    图片来源:pixabay

    图片来源:pixabay

    来源:环球科学

    撰文丨杨心舟

    近日,《柳叶刀》发布了近40年来影响中国人疾病负担以及风险因素的大型分析结果。其中,中风、缺血性心脏病、肝癌、肺癌和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是中国人过早死亡的五大因素。致病风险方面,吸烟在21个省份中位列首要危险因素,在其余省份中也排名前三。一些风险因素的危险程度正在上升,特别是高血糖、高血压、高体重指数(BMI)以及许多省份的室外空气污染。

    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增长,国民的生活水准也得到大幅改善。与此同时,更先进的医疗技术和更完善的医疗体系也在悄无声息地改变我们应对疾病的手段。这些基础条件的改变,也在影响着国民的疾病种类和健康风险因素。早在2016年,中国政府就提出了“健康中国2030”计划,该规划最主要的目标就是在未来10年改善人均寿命以及健康预期,并增加疾病预防手段。

    而在最新发表于《柳叶刀》的研究中,来自中国疾病预防与控制中心的团队为该规划指出一些明确的方向,即从哪些疾病和风险因素下手可以更好地改善国民健康。例如,1990年影响中国人健康的最主要因素是传染性疾病,而现在已经转变成了高血压等非传染性慢性疾病。而中风、缺血性心脏病这两类慢性疾病已经取代之前的下呼吸道感染和新生儿疾病,成为了新一代影响健康寿命的主要疾病种类。

    而常见的风险因素的前几项分别为血糖浓度过高、血压过高、体重指数(BMI)过高,还有一些省份空气污染颗粒也名列其中。中国疾控中心慢病中心副主任周脉表示:“中国经过之前30多年的发展,目前来到了一个关键转折点。在未来,许多慢性疾病,尤其是老年慢性病将成为中国首要的疾病负担,远远超过传染性疾病。”

    饮食习惯正在影响中国人的健康。图片来源:pixabay

    饮食习惯正在影响中国人的健康。图片来源:pixabay

    这次研究以寿命损失年(YLLs)、残疾生存年(YLDs)、伤残调整生命年(DALYs)等条件,分析了中国各个省份的疾病对健康的影响状况,对未来不同地区的健康政策的执行方向提供了重要参考价值。

    中风、肝、肺癌正成为首要健康杀手

    在2017年,影响YLLs的前五项疾病分别是中风、缺血性心脏病、肺癌、慢性阻塞性肺病(例如慢性支气管炎和肺气肿)、肝癌。其中最值得注意的是肺癌和肝癌,在1990年—2017年之间,其YLLs和致死率都是不断上升的。

    而随着社会年龄组成结构的变化,许多老年疾病也开始出现在影响YLDs的前列,比如肌肉骨骼疾病、精神退行性疾病和感官器官疾病。研究者指出,这类老年病目前还未引起公众的足够注意,但是肌肉骨骼疾病通常会严重损害患者的活动和劳动能力,将成为未来医疗资源的主要负担。

    中风和缺血性心脏病同样占据了影响DALYs的前两项因素,而在1990年前两位分别是下呼吸道感染和新生儿疾病。另外,研究指出高血压正逐渐成为健康的首要杀手。仅仅2017年,就有254万人死于高血压引起的疾病,其中95.7%都是心血管出现了疾病紊乱。

    图片来源:Lancet

    图片来源:Lancet

    从趋势图中可以看出,传染性、母婴和营养导致的疾病,对DALYs的影响正在不断下降。而受伤导致的DALYs也在减少,其中溺水和自残的影响已经分别下降了71.3%和71.8%。目前,影响中国人健康的主要疾病类型基本都为非传染性慢性疾病。

    地区之间存在差异

    在影响YLLs的20种疾病因素中,只有北京和澳门全部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属于最健康地区。另外,绝大部分疾病影响率低于全国水平的还有上海、香港。但研究者表示,通过实测数据和预期数据比较发现,中国许多地区疾病对DALYs的影响程度都比预期要低,12个省份甚至比预期低了30%以上,该结果与这些年来更全面的健康干预计划和医疗水平提升是分不开的。

    这些省份或直辖市包括重庆(-37%)、安徽(-35%)、浙江(-33%)、福建(-33%)、上海(-32%)、贵州(-32%)、宁夏(-31%) 、江苏(-30%)、海南(-30%)和北京(-30%)。

    图中红色都为超出平均水平的病发率,比如湖南、云南等省份有超过10项疾病对YLLs的影响都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不过值得警惕的是,肝癌对DALYs的影响在所有省份中都出乎意料的高,所有省份的肝癌患病率均高于同等发展程度国家水平,伤残调整生命年(DALYs)率比是根据发展水平算出的预期值的3~8倍。从图表中可以看出,广西、四川和黑龙江都属于肝癌病发大省。

    肝癌形势异常严峻,从图中大红色这一列来看,所有省份肝癌发病率都严重超标。

    肝癌形势异常严峻,从图中大红色这一列来看,所有省份肝癌发病率都严重超标。

    禁烟、减食、多运动成未来主要健康方式

    而在风险防控方面,研究提出吸烟对健康的影响仍然非常严重。而且此次分析还收获了一些意外的结果,比如此前许多研究认为钠摄入超标和高血压存在联系。而中国多年来的健康政策宣传,已经使得普通民众饮食中钠摄入量出现了下降,但16个省份中高血压风险并没有随之下降。因此,研究认为控烟和控血压应该成为未来10年首要的健康目标之一。

    图片来源:Lancet

    图片来源:Lancet

    另外,1990年—2017年间,生活水平的提升和生活习惯的改变显著地改变了中国人的体重指数,日常生活中摄入过量的红肉(猪、牛、羊肉),缺乏运动等不良习惯让糖尿病比例正逐渐升高,正成为下一个健康杀手。

    影响中国人健康的风险前三位分别是吸烟、高血压和钠摄入。

    影响中国人健康的风险前三位分别是吸烟、高血压和钠摄入。

    对于空气污染问题,研究也展现出了乐观的预测,其认为随着传统能源向清洁能源转型,空气污染相关的癌症或呼吸道疾病将在未来得到遏制。在未来5年,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区域将分别把PM2.5颗粒浓度下降25%、20%和15%,其中北京正力争将浓度控制在60μg/m3以下。

    《柳叶刀》这项研究对“健康中国2030”的规划实施起到了重要指导意义,许多地区可以根据不同疾病严重程度来制定对策。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梁晓峰博士也表示,“这些详细的省级研究结果将帮助我们根据当地卫生需求为其量身定制健康政策。”当然,公众也应该根据指导,改正不良的生活习惯,个人健康的责任仍然需要自己扛起来。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