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技新闻 > 生命医学 > 达芬奇的创造力源泉,竟然是多动症?
  • 达芬奇的创造力源泉,竟然是多动症?

    时间:2019-06-04  来源:新浪科技综合  作者:新浪科技综合

    来源:学术经纬

    莱昂纳多·达芬奇为世人带来了大量精湛的艺术和科学作品。《柳叶刀》前不久的达芬奇专题中就回顾了他对于神经系统的研究。然而历史记载却显示,他的绘画创作并不顺利。达芬奇总是花费过多时间来做计划,却在行动时缺乏毅力,往往充满挣扎,需要自我克服才能够完成作品。

    在这位天才和全才逝世500年后,来自伦敦国王学院(King‘s College London)的研究团队提出,对达芬奇这种拖延的最佳解释是,他患有注意缺陷多动障碍(ADHD,常说的多动症),而这一病症也可能是他的非凡创造力的一个来源因素。在近日发表于Brain期刊的论文中,他们悉数列举了达芬奇工作行为中符合多动症的迹象。

    图片来源:Brain官网

    图片来源:Brain官网

    伦敦国王学院精神病学、心理学和神经科学研究所的Catani教授表示:“虽然我们无法对500年前的人体进行尸检,但我相信,对于达芬奇的慢性拖延,注意缺陷多动障碍是最具说服力和科学合理性的假说。这可以解释达芬奇性情的方方面面,以及他的天赋。”

    多动症是一种行为障碍,特征是持续拖延、无法完成任务,难以集中注意力,身心都焦躁不安,多发生在儿童中。但也有越来越多的成人被诊断出患有这种疾病,包括大学生和职场精英。

    达芬奇从童年时期开始,在坚持任务方面就常常倍感困难。当年的报道和后世传记显示,达芬奇总是忙个不停,经常从一件工作跳到另一件工作。像许多患有多动症的人一样,他睡得很少,而且可以在短暂小睡后快速清醒,在这种节奏交替下日夜工作。

    此外,还有间接证据表明达芬奇的大脑组织结构也不同于常人。他是左撇子,可能既有阅读障碍,却又在大脑右半球具有语言优势(普通人语言优势大多在大脑左半球)。所有这些现象在多动症患者中都很常见。

    图片来源:pixabay

    图片来源:pixabay

    达芬奇性情中最为独特,却又具有破坏性的一点,也许是他过于强烈的好奇心。这既激发了他的创造力,也让他有了分心的困扰。Catani教授认为,多动症可以带来积极的影响,比如活跃的思维能够催生创意,这一点在创作初期非常有帮助,而一旦兴趣转移到其他事物上,这种过分活跃的思维就可能成为潜心工作的障碍了。

    Catani教授对自闭症、多动症等神经发育疾病有着深入的研究,他提到了一个普遍的误解,“人们认为多动症是行为紊乱、智力低下的儿童的典型病症,以为这些患儿的人生注定是艰难模式。但相反,我的诊治经验中,大多数多动症孩子都非常聪明,但由于未能好好发挥他们的潜能,在成年后反而会出现焦虑和抑郁的症状。”

    Catani教授更希望借此扭转人们对多动症的偏见。“我希望达芬奇的案例能让人们明白,多动症与低智商或缺乏创造力无关,不过,帮助他们充分发挥天赋并不容易。”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