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技新闻 > 生命医学 > 遭测序寡头两次专利侵权起诉后,华大反诉Illumina
  • 遭测序寡头两次专利侵权起诉后,华大反诉Illumina

    时间:2019-05-30  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从华大集团方面获悉,当地时间5月28日,华大集团基因测序仪板块深圳华大智造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华大智造”)旗下公司Complete Genomics在美国特拉华地区法院提起诉讼,起诉全球基因测序设备寡头制造商Illumina公司侵犯其专利。

    华大方面表示,Illumina公司包括NovaSeq 6000、NextSeq 系列、MiniSeq在内的多款基因测序仪及相关试剂均涉嫌侵犯华大智造在美国专利号为U.S. Patent No. 9,222,132的专利(“132 专利”)。这项专利是有关华大智造专有的2-color测序技术(“2-color sequencing technology”),该技术为华大智造DNBSEQTM测序技术中关键技术。

    针对专利诉讼,华大集团助理总裁兼总法律顾问韦炜表示,“通过长期投入,我们已经拥有在基因测序领域的源头专利布局,这也是华大智造的核心资产之一。开发和保护知识产权,是我们在基因测序领域持续发展,为行业提供一流生命科技核心工具的重要基础。”

    韦炜称,“对于华大智造专利组合的价值和实力,我们信心十足,在必要时, 我们将在世界范围内保护我们的知识产权。目前的诉讼,彰显了华大智造对保护自身知识产权的认真态度和坚定信心。”

    值得注意的是,华大智造的这一动作被视为反击。今年的3月和5月,华大集团旗下的子公司已连续两次遭Illumina公司起诉专利侵权。

    3月,Illumina公司向德国杜塞尔多夫地区法院对华大集团的子公司Latvia MGI Tech提出专利侵权诉讼。诉状称,华大智造的测序产品,包括BGISEQ-500、MGISEQ-2000和相关化学试剂,侵犯了编号为EP 1 530 578 B1的专利。该专利涵盖了Illumina公司的边合成边测序技术(Sequencing-by-synthesis,简称SBS)。

    5月15日,Illumina公司又宣布向丹麦海事和商业高等法院对华大集团的子公司BGI Europe提起了另一项专利侵权诉讼。诉状指控BGI的测序产品,同样包括BGISEQ-500,MGISEQ-2000和相关化学试剂,侵犯了编号为EP 3 002 289 B1的专利,该专利也涵盖Illumina的边合成边测序技术。Illumina公司还称,BGI使用MGISEQ商标侵犯了Illumina公司注册的欧盟商标第8972127号MISEQ名称。

    这两件专利侵权案件涉案专利均于2003年申请,距离20年的有效期还有一两年。

    华大智造成立于2016年4月,由深圳华大集团原本的测序仪板块独立拆分而来。值得一提的是,在华大自主研发基因测序仪之前,华大和Illumina公司实际上有着深度合作。2010年,华大曾一次性购买了128台Illumina的HiSeq 2000测序仪,价格超过千万美元以上,同时成为了Illumina的最大客户。

    然而,2012年,Illumina对当时已成为全球最大基因测序服务商的华大开始提高部分试剂价格,开出高价保修合同,华大感受到了来自Illumina钳制。

    就在同年的9月12日,华大以1.17亿美元收购美国基因测序仪公司CG(Complete Genomics),获取核心专利技术,随后组建测序仪研发团队,实施国产技术转化。2014年6月,华大推出的BGISEQ-100和BGISEQ-1000获得国家食药总局上市批准,随后陆续推出更多测序仪。

    就在5月9日,华大智造披露了首轮募资规模超过2亿美元,投资人为中信金石、松禾资本、东证资本等多家机构。华大智造同时披露,近3年来收入复合增长率超过200%,在中国基因测序仪市场已占据约1/3的市场份额。截至目前,其全球装机量已超过1100台,遍布16个国家及地区,用户超过300家。

    华大智造还称,截至目前已累计投入超过50亿元研发经费,实现测序技术源头式专利布局,申请技术专利580余项,其中PCT专利80余项,并逐步形成了自身独有的核心技术DNBSEQTM 。

    而1998年成立于美国的Illumina则是全球基因测序设备的绝对寡头。据此前披露的数据,其设备在全球市场装机量达到1.1万台,在中国获批的MiSeq系列是最广泛使用的产品。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