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技新闻 > 生命医学 > 孕早期肥胖与婴儿先天性心脏病风险相关,可达到132%
  • 孕早期肥胖与婴儿先天性心脏病风险相关,可达到132%

    时间:2019-02-07  来源:新浪科技综合  作者:新浪科技综合

    来源: 奇点网

    “儿媳妇也真作脸,越躺着越饿,点心点心就能吃二斤翻毛月饼:吃得顺着枕头往下流油,被窝的深处能扫出一大碗什锦来。”——老舍《抱孙》

    备孕和孕期,营养自是不能缺了。但补充营养也有补充营养的讲究,要是像《抱孙》里的王老太太那样,一味地给媳妇儿吃大鱼大肉,可不仅仅是难产,出生后的宝宝也会更容易肥胖[1],甚至还与先天性心脏病等先天畸形有关。

    近日,瑞典卡罗琳斯卡医学院的Martina Persson和Sven Cnattingius等研究发现,宝宝先心病的风险会随着妈妈BMI升高而上升。相比体重正常(孕早期BMI在20到25之间)的准妈妈,孕早期BMI在25到30、30到35、35到40,以及40以上的准妈妈,与宝宝先心病风险分别升高7%、21%、37%和60%相关。尤其是大动脉转位、房间隔缺损和动脉导管未闭,在BMI超过40的准妈妈生下的宝宝中,风险分别升高85%、65%和132%。该研究发表在JACC上[2]。

    BMI升高与多种先心病风险增加有关

    BMI升高与多种先心病风险增加有关

    先心病是最常见的一类先天畸形,大约占严重先天畸形的1/3,影响约1%的新生儿[3],是新生儿死亡的一个主要原因。遗传异常、孕期吸烟饮酒、使用某些药物、孕早期的一些病毒感染、以及孕前肥胖,都有可能增加先心病的风险[4,5]。

    在这些危险因素中,除了抽烟喝酒,孕前肥胖恐怕是最容易预防的了。机制上,肥胖带来的代谢异常、炎症等[6],有可能会对胚胎发育产生不利影响,造成表观遗传学改变,导致畸形[7]。而肥胖人群中更为常见的糖尿病,也是先心病的一个危险因素[8]。

    此外,肥胖还会影响妈妈的叶酸代谢。肥胖的育龄妇女叶酸水平更低[9],普通剂量下补充叶酸的效果还不好[10]。而叶酸恰恰是宝宝发育的一个关键营养物质,缺乏叶酸会导致各种神经管畸形和心脏畸形[11]。

    富含叶酸的食物

    富含叶酸的食物

    不过,以往关于准妈妈BMI和先心病风险的临床研究,大多是相对不太靠谱的病例对照研究,其中的BMI数据还常常是参与者自己报告的,可靠性又小了一点。

    为此,Martina Persson和Sven Cnattingius等,从瑞典的医学出生登记册和国家病人登记册中获取数据,前瞻性地分析了孕早期BMI与各种先天性心脏病的关系。

    最终,研究人员纳入了1,747,412名数据完整,母亲没有糖尿病的新生儿的数据,统计了这些新生儿中,法洛四联症、大动脉转位等5种复杂心脏畸形,和房间隔缺损、动脉导管未闭等7种单一的心脏畸形。

    在5种复杂的心脏畸形中,大动脉转位和主动脉弓畸形的发生率随妈妈BMI增高而升高。相比BMI正常(18.5~25)的妈妈,3级肥胖(BMI≥40)的妈妈生下的孩子,大动脉转位和主动脉弓畸形的发生率升高了85%和87%。而1级肥胖(BMI在30~35之间)也与单心室畸形概率升高64%相关。

    大动脉转位和主动脉弓畸形风险随BMI升高而增高

    大动脉转位和主动脉弓畸形风险随BMI升高而增高

    而在7种单一的心脏畸形中,房间隔缺损和动脉导管未闭的发生率也明显随着妈妈的BMI升高。相比BMI正常的妈妈,3级肥胖与房间隔缺损和动脉导管未闭风险升高65%和132%相关。

    房间隔缺损和动脉导管未闭风险随BMI增高

    房间隔缺损和动脉导管未闭风险随BMI增高

    在以往的研究中,大多把孕妇BMI升高带来的先心病风险增加,归因与肥胖带来的糖尿病。这次排除了糖尿病孕妇的研究中,孕妇BMI对宝宝先心病风险的影响确实比那些研究低了一些,但依然显著。

    孕妇肥胖本身,就与多种先心病风险增加相关!

    各位正在备孕的准妈妈,除了锻炼身体、补充营养,也别忘了适当的减减肥。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