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技新闻 > 生命医学 > 研究:蒙娜丽莎的眼睛并没有凝视着观看画作的人
  • 研究:蒙娜丽莎的眼睛并没有凝视着观看画作的人

    时间:2019-01-10  来源:新浪科技综合  作者:新浪科技综合

    来源:cnBeta

    据外媒报道,蒙娜丽莎效应(Mona Lisa Effect)指的是画像中的眼睛一直跟随着观看画作的人。不过近日来自德国比勒菲尔德大学的研究人员在对这种现象进行研究后得出了另一番结论。心理学家、眼球运动专家、该项研究论文合著者Gernot Horstmann表示,人们非常善于判断自己是否被他人注视。

    研究人员发现,当照片或画作的主体直视观众时,这种效果就会显现。在研究过程中,研究小组将蒙娜丽莎的部分脸部展现在电脑屏幕上,然后通过实验对象对画作中的目光进行判断。结果参与者们认为,蒙娜丽莎的目光移到了右边。

    对此,研究人员毫不含糊地陈述了他们的研究结果:“我们从测量数据中得出结论,缺乏证据是因为这一说法在客观上就是错误的:蒙娜丽莎并没有凝视观看的人。”

    不过蒙娜丽莎效应在现代科技中有着显著的作用。研究论文合著者Sebastian Loth对与化身的交流进行了研究,他指出:“例如在虚拟环境中与化身交流时,凝视可以提高我们对化身的理解。”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