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技新闻 > 生命医学 > 高于5%就得标注:美国迈出转基因管控的一小步
  • 高于5%就得标注:美国迈出转基因管控的一小步

    时间:2019-01-05  来源:新京报  作者:新京报

    高于5%就得标注:美国迈出转基因管控的一小步

    科普之家

    高新技术本身就是一把双刃剑,我们在享受转基因作物带来的好处的同时,也需要进行风险控制。

    近日,美国农业部发布了转基因食品标识最终版规定,要求从2020年1月1日起,含转基因成分5%以上的食品以适当方式标注转基因信息。这是美国在转基因食品方面出台的第一个全国性强制标注规定。

    这种披露信息的标识有多种选择,包括文字说明、写着“生物工程”的图标、电子或数字链接等。小型食品生产商或小型包装也可选择提供电话号码或网址,供消费者查询转基因信息。

    美国是转基因第一大国

    自1983年,世界上第一例转基因植物——含有抗生素药类抗体的烟草在美国成功培植后,转基因食物就开始了在全球范围内的极速发展。

    截至2017年,世界上已有67个国家使用转基因作物,其中包括24个同时是转基因作物的种植地和消费地的国家和43个禁止种植转基因作物但是允许消费转基因作物的国家。

    美国作为转基因作物种植和消费第一大国,其本地种植的棉花、大豆和玉米约九成都是转基因作物。在美国市场上接近八成的加工食品均含有转基因成分。

    一直以来,美国政府对转基因食品都秉持开放态度,认为转基因食品与普通食品“毫无二致”,甚至不要求商家标注是否是转基因食品。

    此次规定颁布,无疑是美国政府对转基因食品的管控迈出了一小步。同时,这也是引发巨大争议的一步。

    转基因技术在争议中发展

    目前,主流科学界认定转基因食物安全、可靠、没有负面影响。转基因的支持者宣称基因改造食品是安全的,并且目前还没有任何证据能证实其对人类有不良影响。2016年,美国国家科学、工程和医学学院都曾发布过类似报告,宣称转基因食品对健康无不利影响。

    然而,也有一些科学家对转基因食物持反对态度,他们认为目前对转基因食品的研究都是短期的,根本无法评估其几十年后对人类生活的影响。

    与此同时,转基因食品的伦理道德风险也逐渐浮出水面。2008年,塔夫茨大学的科研人员秘密在中国湖南进行了“黄金大米”试验。但是,被测试食用这种食物的儿童并未被披露任何相关信息。这严重违反了学术道德,在当时引发了轩然大波。

    在过去的二十多年间,转基因食物为全球带来了超过两百万吨大豆的增收,约四百万吨玉米的增收。

    不得不承认,转基因技术的确带来了一些好处,使得很多发展中国家的农民得以在不同条件的土地上收获粮食,也保证了许多经济落后国家的人们能够温饱度日。同时,高效高产的作物的培育,可以减缓温室效应对环境带来的影响。

    但是,这种收获是建立在未知的风险之上的。世界卫生组织(WHO)代表阿瓦艾达拉在2014年接受专访时就曾提到,这种反对者提出的风险论是不容忽视的。比如过敏的可能性,再比如,改造过的基因对人体和自然环境的不良影响。

    对待转基因食物,再谨慎也不过分

    如今,基因技术的发展日新月异,科学家们已经在不断探索基因编辑与改造的边界。前段时间,世界上第一例基因编辑婴儿也在巨大的争议中诞生了。我们无法迫使科技向后发展,但可以利用各种途径,比如伦理审查等形式,让科技真正有利于人类而不至于失控。

    尽管一些反转基因组织认为美国的这项新规在标识形式和内容的要求上都过于宽松,但是,我们也看到,作为世界第一的转基因食品大国,美国政府也在试图让以转基因作物为代表的食品信息更加透明。美国大豆协会就此发表声明称,美国大豆种植者对美国农业部“花费时间、以正确的方式确立这项新规”感到欣慰。

    高新技术本身就是一把双刃剑,我们在享受转基因作物带来的好处的同时,也需要进行风险控制。每一款转基因作物的诞生、在市场上的投放,都应经过长期严格的风险评估和社会伦理评估过程。市场上任何转基因带来的负面影响也都该被及时报告和跟踪研究。毕竟柴米油盐是每个人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对待转基因食物,再谨慎也不过分。

    □邹瑞雪(生物行业从业者)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