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技新闻 > 生命医学 > 究竟是什么神秘力量,让中国孩子集体扁了头?
  • 究竟是什么神秘力量,让中国孩子集体扁了头?

    时间:2019-01-03  来源:新浪科技综合  作者:新浪科技综合

    来源:我是科学家iScientist

    后脑勺或圆或扁,有时还真不看基因。这背后,还可能是长辈们的“一片苦心”。

    “睡扁头”,这一传统习俗,与缠足文化有着异曲同工之妙。

    用石头、书籍等硬物做枕头,再把脑袋一固定,孩子脑壳就会逐渐被睡成一个大扁头。

    相传,一个完美的扁头两侧太阳穴会突出,眉间印堂饱满,是福相、官相。

    但这背后,同样也有无数名“扁头星人”的心酸与无奈。

    这一习俗使得不少新生儿,一出生就必须得接受“扁头”这一设定。那本硬字典,永远是他们的噩梦。

    等这些孩子长大后,审美慢慢在线了,才回过头来与父母“对簿公堂”。

    在知乎上,就有这么一个问题:“把女儿的后脑勺睡扁了,若她长大后和我翻脸,我该怎么解释?”

    扁头与圆头

    扁头与圆头

    那么这一传统是怎么来的,头真的能被睡扁吗?

    当然。

    人类,估计是哺乳动物中最难生产的一支队伍了。

    与其他体型相似的动物胎儿相比,人类胎儿的头是大得出类拔萃。

    所以,这大脑壳给孕妇分娩带来了极大的挑战。

    除此之外,直立行走的人类,其特殊的骨盘结构也让分娩难上加难。

    为了化解这个矛盾,减轻母亲的负担,人类在头骨的设计上也花了一番功夫

    婴儿头骨示意图

    婴儿头骨示意图

    人类胎儿的头骨,在出生前后其实并不完全愈合定型,各个骨片都是相互游离的。

    其中最明显的缝隙也称为囟(xìn)门(分前囟和后囟,如上图),柔软的结缔组织可为大脑提供充裕的空间。

    这种演化,当然是有利的。

    当胎儿头部受到挤压时可适当变形,降低孕妇分娩的难度。

    一般来说,这种未完全愈合定型的情况,可以维持到2周岁。

    但正是因骨片之间缝隙的存在,婴儿的头骨形状也很容易在外力作用下发生改变。

    而婴儿大部分时间都是在睡眠中度过,睡姿对婴儿颅面的影响更是不容小觑。

    所以说,扁头是真的可以睡出来。

    当婴儿长时期保持同一个睡姿,宝宝今后的头型就有可能被改变。

    而深谙此道的老一辈,早就如法炮制了。

    初生婴儿的头颅就像那块泥,而某些中国家长则是手艺精湛的捏泥人。

    可惜的是,这些捏泥人的审美竟是如此的单一:头就是要扁的才好看,无法做到百花齐放。

    不过,对于头型的偏好,偌大个中国也有地域性差异。

    睡扁头这一说法,大多在北方民间流传,主要聚集在东北和华北地区,在南方则不太常见。

    直接影响现代北方人对头骨形状审美偏好的,是满族人。

    出版于民国的《中华全国风俗志》中就记载着:满族“婴儿初生,枕以硬枕,枕实以豆,务平其后脑骨,以硬起欠美观,习俗然也”。

    那时的睡扁头非常讲究,可不是一本“硬字典”就搞定的事,甚至还出现了特定的卧具。

    满族姑娘出嫁时,娘家还需陪嫁一个“摇车”,作为女儿将来育儿的工具。

    这种摇车一般挂在房梁上,摇车中还会放置一个睡板。

    睡觉时,满族婴儿的手手脚脚都会被拴在睡板上。

    除了能防止摔落以外,还能保证婴儿保持仰卧的睡姿。

    再加上一个充满谷物的硬枕头,满族妈妈就可以获得一个完美的扁头宝宝了。

    当时,连乾隆皇帝都开了金口,在《满洲源流考》中写道:“国朝旧俗,儿生数日,置卧具,令儿仰寝其中,久而脑骨自平,头刑似扁,斯乃习而自然。”

    而再往上追溯,早在6300年至4500年前的大汶口文化,中国境内似乎就已经出现睡扁头的习俗了。

    考古学家在大汶口人遗址中,就发现了变形的头骨,扁头率就达到百分之百。

    不过,并未发现大汶口文化居民与满族之间的睡扁头习俗的关联,毕竟这中间还有较长时间的断层。

    而现在普遍认为,满族睡扁头的起源与其狩猎生活有关。

    将孩子置于地面不安全,遂将孩子吊在树上,之后便成了摇车的习俗。

    而摇车造就的扁头,则进一步成了一种审美偏好。

    大汶口遗址中出现的扁头 /大汶口文化居民枕部变形研究

    大汶口遗址中出现的扁头 /大汶口文化居民枕部变形研究

    虽说满汉有扁圆头之分,后来有大量汉族人到了东北定居。

    久而久之,这种睡扁头的习俗便在民间扩散了开来,尤其是在北方地区。

    直至今日,老一辈的审美依然以扁头为美。

    当年轻一辈顶着像被平底锅拍过的后脑勺质问时,家中老人也答不出个所以然,只以“好看”、“有福气”作托词。

    那么问题来了,除了审美上的问题,睡扁头对孩子健康有影响吗?

    在医学上,人们通常把颅骨畸形统称为“扁头综合症”(flat head syndrome)。

    不过,扁头综合征里可不止有扁头一种,还有斜头(偏头)、尖头(舟状头)以及扁平头复合偏头症(又扁又斜)等。

    四种不同类型的扁头综合症

    四种不同类型的扁头综合症

    中国优生协会2002年的一项普查结果显示,中国婴幼儿头颅存在不同程度斜、扁、尖变形概率高达87.2%。

    而根据形成原因,扁头综合症则可分为两种类型。

    一类是体位性扁头综合征,主要由睡姿、吸引器、产道挤压等非病理性原因引起。

    而另外一种则是病理性扁头综合征,由颅骨发育不全、先天性头骨畸形造成。

    其中病理性扁头,确实会导致神经发育出现问题,可影响智力和运动能力等。

    颅骨早闭导致的不同类型的头部畸形

    颅骨早闭导致的不同类型的头部畸形

    但对于后天造成的体位性扁头综合征,大可不必过分担心。

    在婴儿时期,家长不小心把孩子脑袋睡变形是常见的现象。

    而多数情况下,这种轻度的扁头综合征,会随时间推移而自动改善。

    所以说,除了不符合现在的审美这个缺点之外,被睡扁的脑壳并不会威胁到孩子的智商和健康。

    在秘鲁出土的约2500年前的头骨,因为过于太畸形而一度被认为是出土了外星人的头骨

    事实上,颅骨修饰的传统也并非中国独有,几乎全世界都广泛地存在。

    13000-9000年前的澳大利亚、公元前7000-100年的秘鲁、公元前2800-2200年的乌克兰,公元400年的法国、甚至是17世纪的英格兰都发现了被刻意修饰过的颅骨。

    其中,将颅骨修饰的技艺发挥到最极致的莫过于非洲的芒贝图人(Mangbetu)。

    他们不以扁头为美,而是钟情于更加极端的“锥形长头”。

    但这么多年来,仍未发现这种奇异的颅骨造型会影响到孩子们的智商。

    芒贝图人在给小儿“绑”头

    芒贝图人在给小儿“绑”头

    不过,除了关注婴儿的颅骨发育以外,我们更该警惕的是“婴儿猝死综合症”(Sudden Infant Death Syndrome)。

    所谓婴儿猝死综合征,是指1岁以内婴儿在诱因不明的情况下突然死亡。

    因为几乎都发生在夜间,这也被称为“摇篮猝死”,与睡眠的姿势有关。

    欧美国家的家庭,曾经为了好看的头型,而普遍选择让婴儿趴着睡觉。

    确实,头确实是不扁了,但也大大增加了婴儿的猝死率。

    有研究表明,婴儿趴着睡发生猝死的风险可达仰睡的2.3倍至13.1倍。

    有研究表明,婴儿趴着睡发生猝死的风险可达仰睡的2.3倍至13.1倍。

    意识到这个问题,美国才终于在1994年发起了一项全民“仰睡运动”(Back to Sleep)。

    这项运动的成效是立竿见影的,十年间新生儿猝死综合征发生率就降低了53%。

    只是,这些开始习惯仰睡的国家,婴儿们的扁头综合征也难免随之攀升。

    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所以从这方面看来,为了头圆而就选择让孩子趴着睡,也是要不得的。

    当然,头圆和健康也并非不可兼得的事情。

    比较安全且行之有效的方法,便是让婴儿睡眠是保持仰睡的姿势。

    但孩子清醒时,则多让孩子匍匐着玩耍(Tummy to Play),不要让婴儿一味地躺着。

    其实只要不是“睡扁头”这种审美导向,不往头下垫硬物,大多数人的头型都不会扁得太过分。

    而且美国儿科学会(AAP)就已明确指出,1岁以内的婴儿应尽量避免使用枕头,只有当颈曲构成后才需用枕头。

    另外,国内有研究已表明,婴儿采用仰卧姿势睡卧于保育床垫上,可有效预防婴儿扁头综合征。

    保育床垫头枕部位有圆弧形凹坑,可分散头部压力,降低局部压力

    保育床垫头枕部位有圆弧形凹坑,可分散头部压力,降低局部压力

    若发现孩子有扁头的迹象,也不用过于心急。

    趁着婴儿头骨的可塑性还强,可注意矫正睡姿,经常变换头颅受力的位置。

    但如果你已经是个拥有完美扁头的成年人,那应该也只能认命了。

    当然,你也可以挣扎一下,请自行搜索“适合扁头的发型”。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