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技新闻 > 科技博览 > 我国利用冷冻电镜成功解析神经突触超微结构
  • 我国利用冷冻电镜成功解析神经突触超微结构

    时间:2018-02-20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科技日报

    科技日报合肥2月11日电(记者吴长锋)记者从中国科大获悉,该校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与生命科学学院毕国强、刘北明与周正洪教授合作课题组的研究成果——利用冷冻电子断层三维重构技术(cryoET)与冷冻光电关联显微成像技术解析神经突触超微结构。2月7日,美国神经科学学会会刊《神经科学杂志》以封面形式报道了这一成果。

    突触是大脑行为、意识、学习与记忆等功能的最基本结构与功能单元,同时也是多种脑疾病发生的起源。精确解析突触的分子组织架构及其在神经活动过程中的变化,被认为是解密大脑奥妙的最直接有效的方法,也是神经科学中最基础的研究工作之一。然而,由于研究手段的局限,突触中的这些不同组件是如何组织成复杂的机器来执行不同的功能,还远远没有充分观察和解析。

    科研人员利用cryoET,结合自主研发的冷冻光电关联显微成像技术,实现了对中枢神经系统中两类最主要突触—兴奋性/抑制性突触的精确区分以及结构特征的定量化分析。通过将大鼠的海马神经元培养在冷冻电镜的特型载网上,随后进行快速冷冻后并直接进行成像,获得了一系列完整突触在近生理状态下的三维结构,结束了关于两类突触在突触囊泡和突触后致密区形态精细结构上的由来已久的争论。课题组进一步获得了突触在分子水平的精细组织架构,实现了在突触原位直接观察单个神经递质受体蛋白复合物及其与支架蛋白的相互作用。

    这是当前国际上首次利用冷冻电镜技术对完整突触进行系统性定量分析。该工作一方面推动了对突触超微结构与功能这一“黑匣子”的解密,另一方面为突破冷冻电镜技术在复杂细胞体系中原位解析生物大分子复合物的组织结构这一技术难题奠定了基础。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