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技新闻 > 科技博览 > “怎么得诺奖?”新任诺奖得主说“要有平常心”
  • “怎么得诺奖?”新任诺奖得主说“要有平常心”

    时间:2018-10-16  来源:新华社  作者: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0月12日电(记者魏梦佳)12日下午,北京大学物理学院思源报告厅内,数百名师生翘首以盼。在热烈的掌声中,满头华发、一身黑色西装的法国科学家热拉尔·穆鲁缓步走来,微笑着与师生们挥手致意。

    本月初,这位著名科学家与加拿大女科学家唐娜·斯特里克兰共同荣获了2018年诺贝尔物理学奖。据了解,他们发明的“啁啾脉冲放大技术”为实现更短和更强的激光脉冲打下了基础。目前,这种新技术已成为高强度激光的标准,应用于众多领域,例如广泛开展的激光视力矫正手术。

    热拉尔·穆鲁在北大演讲。新华社记者 魏梦佳 摄

    热拉尔·穆鲁在北大演讲。新华社记者 魏梦佳 摄

    “我非常荣幸能看到这么多年轻的面孔,也非常高兴能来北京大学演讲,跟你们分享我的研究经历。”穆鲁温文尔雅地说。在一个多小时的演讲中,他为师生们详细介绍了激光物理学的发展历史,以及他所研究的“超强激光”原理、研究过程及这项新技术的应用前景和挑战。报告厅内挤满了老师和学生,连过道上都站满了人。

    演讲过后,现场的老师和学生们争相提问,气氛热烈,穆鲁耐心倾听并幽默地解答各类问题,报告厅中不时响起掌声和笑声。有人提问:“请问您能给一些建议,如何提升我们在物理学研究方面的能力吗?”“你是说怎么得诺奖吗?”穆鲁问道。现场笑声一片。

    “此前我在我研究的领域研究了40多年,都无缘诺奖。”穆鲁望着师生们说,“在我看来,诺奖得了固然好,没得,就好好工作,它自然会来,你不要一直等着它。”

    “只要你潜心研究,尽你最大努力,以你的研究造福世界,就很好了,重要的是你要珍惜你所收获的。”他表示。

    热拉尔·穆鲁与北大师生合影留念。新华社记者 魏梦佳 摄

    热拉尔·穆鲁与北大师生合影留念。新华社记者 魏梦佳 摄

    穆鲁认为,科学的创新突破需要积累,也需要时间,“中国的科学技术正在加速发展,我相信假以时日,一定会有更多中国科学家获得诺贝尔奖。”

    谈到对中国的印象,穆鲁直言,中国近年来在各方面发展都非常好,“这么快的发展速度让我很吃惊”,中国学生和学者也“非常勤奋、热情”“有创造力”,产出了很多高水平的成果,“我很喜欢和他们一起工作”。

    如何能成为一个优秀的科学家,在研究的领域有所建树?这位74岁的老者认真地说,“只要你热爱并相信你所做的,努力去做,你就能找到克服困难的方法,实现你的目标。”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