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技新闻 > 科技博览 > 科学家用棉布肥料造环保气凝胶:成本更低速度更快
  • 科学家用棉布肥料造环保气凝胶:成本更低速度更快

    时间:2018-02-20  来源:环球网  作者:环球网

    据外媒报道,日前,来自新加坡国立大学的科学家们发现了棉布废料的一个新用途--将它们制成气凝胶。据了解,这种超清材料能够用来冷却水瓶同时还能为伤口止血。由Hai Minh Duong副教授和Nhan Phan-Thien教授共同领导的科研团队从纺织废料中提取出棉纤维,然后通过一种快速、低成本、绿色的方法将其制成气凝胶。

    跟通过其他方法获得的气凝胶一样,Duong他们制成的气凝胶不仅非常轻而且还拥有高孔隙率、强吸收性以及低导热性。而跟其他气凝胶不同的是,通过棉肥料制成的气凝胶其生产成本非常低且速度很快--大约为传统制造的20倍。

    科学家们在一项实验中为军用水壶制造了一种含有一层棉气凝胶以及其他其他常用面料的隔热保温套。当将它放置在一个装有冰浆的水壶上时,其能让里边的液体温度持续保持在0.1-1.0摄氏度4个多小时。虽然这种性能听起来跟市面上的保温瓶相似,但后者的重量要更重、造价也更高。

    另外,科研人员还将这种气凝胶制成了一种能够用于战场止血用的吸收胶囊。当被注射到伤口之后这种胶囊就会开始吸收血液并不断膨胀,然后从内部对伤口施加压力进而达到止血的目的。Duong介绍称,每一个棉气凝胶小球可以在4.5秒内膨胀到原来大小的16倍--比现用的纤维海绵要大得多、吸收速度也快得多--以此同时,它还能保持结构的完整性。

    现在,这所大学正在寻找合作伙伴希望将这项技术商业化。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