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技新闻 > 科技博览 > 第三次授予女性!诺贝尔物理奖授予三位激光物理学家
  • 第三次授予女性!诺贝尔物理奖授予三位激光物理学家

    时间:2018-10-02  来源:新浪科技-自媒体综合  作者:新浪科技-自媒体综合

    来源:科技日报 记者 张梦然

    刚刚,诺贝尔物理学奖第三次授予一位女性科学家——来自加拿大的Donna Strickland。

    首位女性得主是人们已耳熟能详的玛丽·居里,与其丈夫皮埃尔·居里及亨利·贝克勒共同获颁1903年的诺贝尔物理学奖。

    而第二次是在1963年,德裔美国女物理学家玛丽亚·格佩特-梅耶因发展了解释原子核结构的数学模型获得物理学奖。

    据诺贝尔官网最新消息,北京时间10月2日下午5时53分左右,瑞典皇家科学院宣布,2018年诺贝尔物理学奖授予Arthur Ashkin 、Gérard Mourou和Donna Strickland,以表彰他们在激光物理领域的突破性发明。其中Arthur Ashkin将获得一半奖金,Gérard Mourou和Donna Strickland分享另外一半。奖金共900万瑞典克朗(约合人民币696万元)。

    诺奖委员会表示,今年获奖的发明已经彻底改变了激光物理学。现在,人们可以用全新的眼光看待极小的物体以及令人难以置信的快速过程,这些先进的精密仪器,开辟了许多此前未开发的研究领域和众多工业、医疗应用。

    在直播的现场连线中,Donna Strickland表示非常荣幸能够成为女性获奖者之一。

    在诺贝尔写于1895年、要求设立五大领域奖项的遗嘱中,物理学是他最先提到的领域。诺贝尔要求物理学奖被授予“在物理学领域作出最重要发现或发明的人”。

    自1901年至2017年,瑞典皇家科学院颁发了111次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奖者有207人,女性获得者有2人,平均年龄55岁。物理奖最年轻的获得者是25岁的劳伦斯·布拉格(Lawrence Bragg),最年长的获得者则是88岁的小柴昌俊(Masatoshi Koshiba)。

    历史上唯一两次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的是,美国物理学家约翰·巴丁(John Bardeen),分别于1956年和1972年获得。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