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技新闻 > 科技博览 > 2018世界机器人大会:人机交感式机器人首次亮相
  • 2018世界机器人大会:人机交感式机器人首次亮相

    时间:2018-08-18  来源:新浪科技综合  作者:新浪科技综合

    来源:央视网

    在世界机器人大会上,一批我国军民融合产品的展出,吸引了很多人的目光。其中,由航天技术制造而成的一款人机交感式机器人,首次亮相就得到了现场观众的高度关注。

    央视记者 徐静:我现在是在世界机器人大会的现场,那么这里是A场馆,它主要展示的是一些工业机器人。那么在A馆当中,我发现我们国家有很多军工企业也参与其中。您比如说在这个展台,它主要展示的就是我们国家的航天技术转化而来的产品,那在这边我发现有一个产品它叫做工业外骨骼机器人,那这款产品在它的帮助之下,我们可以达到人类的很多运动极限值。

    在现场共展示了3款工业外骨骼机器人,是一种穿戴式的装备。简单地说,它就像是一个力量增强设备,可以从速度、力量、耐力三个方面增强我们的能力。穿上这个设备,我们不仅可以完成搬运重物的动作,同时还可以轻松完成长距离步行。

    航天科技集团一院18所外骨骼机器人团队负责人 于志远:比如像这边这款这个机器人,它就是说增强人的力量型的,它主要是用来工业现场和物流业的一个搬抬,像我们就说人的这种极限是30公斤,现在这个可以搬抬到50公斤,而且速度很高,一分钟大概15次,所以这个是增加了人的工作效率。

    从外形上看,很难想象出这个产品与航天技术有什么关联。于志远介绍,其实这款外骨骼机器人的核心技术,是来自于火箭研发技术。

    航天科技集团一院18所外骨骼机器人团队负责人 于志远:它是非常典型的军民融合的技术,它有五大核心技术,其中三大核心技术是我们从航天运载火箭技术、机电伺服技术,还有能源管理系统和运动控制技术。这个也都是我们自主研发的。

    目前这三型机器人,已经在医疗器械、消防救灾、物流等行业应用。有了它的帮助,我们人类的能力被进一步提升,从而大大提高工作效率。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