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技新闻 > 科技博览 > 无创基因筛查:上百家长哭诉失灵,华大基因紧急喊冤
  • 无创基因筛查:上百家长哭诉失灵,华大基因紧急喊冤

    时间:2018-07-20  来源:新浪科技综合  作者:来源:南方周末

    来源:南方周末

    整个市场规模达百亿级别的无创产期基因检测,因出现多个“假阴性”结果备受质疑。在近些年的快速扩张发展后,基因测序行业你争我夺打得火热,市场规则和监督机制却远未建立。

    2018年7月13日,一篇名为《华大癌变》的文章在互联网上疯传,讲述湖南长沙一位“13号染色体长臂缺失综合症”的患儿母亲,质疑以华大基因为代表的无创产前基因检测出错,未能起到筛查作用,最终导致产妇生出带有生理缺陷的婴儿,且不予理赔。

    通过无创DNA检测,得出低危结果,却最终生下了唐氏儿的案例不止一起。南方周末记者调查发现,包括广东、上海、天津、苏州等多个省市,涉及深圳华大基因、北京安诺优达、苏州科诺等多家企业。

    曾号称“只需孕妇的一滴血便可测出其胎儿有无出生缺陷之虞”的神奇孕检术失灵了么?

    1、“失灵”的基因检测

    放弃有流产风险的羊水穿刺,选择相信无创基因检测的那一天,现在成了丘琳娜等几十位病儿母亲们最后悔的时刻。

    2016年,31岁的广东韶关人丘琳娜,怀上了二胎,初期孕检显示有唐氏综合征(又称“21-三体综合征”)高风险。

    “进一步确诊只能做羊水穿刺或无创基因筛查。”她告诉南方周末记者。广东韶关南雄市人民医院的医生告诉她,去上一级的韶关市医院排队做羊水穿刺排队要一个月,还得再等一个月出结果,到时孩子太大也无法做决定了。于是她便选择了医生建议的,“抽血寄到北京,贵一点但十天就有结果,很可靠”的无创基因检测。

    不少像丘琳娜一样的产妇,起初都认为无创产前检测和羊水穿刺检查的效果一样甚至更好。“交了2000块钱去抽血了,后来才知道不是在医院,是一家叫安诺优达的机构做检测。”

    看到结果单上,“21三体”患病低风险的结论,丘琳娜她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了。然而,2017年4月,女儿涵涵出生当天就因吸入性肺炎住院,疑似唐氏综合征,满月便被确诊并患有先天性心脏病。

    她想不通,为什么自己已经做过基因筛查,还是生下了带病的孩子?

    而在一个名为“无创假阴”的QQ群中,群管理员向南方周末记者介绍,群内大部分孩子家长都是在不同的监测机构做过无创DNA检测,结果显示“低风险”,最后却生出患有唐氏综合征宝宝。据南方周末记者的不完全统计,该群目前有135位成员,其中标注出无创DNA检测机构的共有49位,其中涉及较多的机构有华大基因(22位)、广州金域医学检测中心(6位)、中山大学安达基因股份有限公司(4位),湖南家辉遗传专科医院(4位)。

    “没有任何一种检测可以将产前检测的准确度达到100%。”上海复旦大学出生缺陷研究中心副主任马端告诉南方周末记者,患儿家属口中的无创基因筛查,专业名称为“无创产前检测(NIPT)技术”,目前只能对21三体、18三体和13三体综合征(分别对应唐氏综合征、爱德华氏综合征、帕陶氏综合征)三种疾病有较高的检出率,而“无创基因筛查”的称谓很容易导致误解。

    即便NIPT对21三体、18三体和13三体的准确性较高,但肥胖、双胎或多胎、孕周过早等情况下,检测的准确率依然会下降。

    无创产前基因检测的结果只是“筛查”并非“诊断”。原上海第一妇婴保健院原院长段涛介绍,在与产妇的沟通过程当中,医生应着重强调这点,并说明羊水穿刺才是产前基因疾病诊断的“金标准”。据了解,羊水穿刺可作胎儿染色体核型分析、染色体遗传病诊断和性别判定,也可用羊水细胞DNA做多种基因病诊断、代谢病诊断,准确率高于无创产前检测。

    不少患儿家长对“基因检测”与“羊水穿刺”之间区别,都是在迷迷糊糊做完基因检测,生下了带病的孩子之后才理解的。

    但相比无创的基因筛查,用针刺破羊膜,有一定的流产和感染风险,这种是众多孕妇和医生不愿选择的原因之一。

    “概率在千分之一到五百分之一之间,根据医院医生的水平有不同,很多县级医院都做不了,要去市里大医院做。”段涛说。

    2、赔付要求“超纲”

    购买无创基因筛查的产妇,通常都会同时收到一份检测医疗保险,以应对无创基因检测作为一项筛查技术存在出错的风险。按照保险责任规定,如果无创产前NDA检测结果为低风险,但活产婴儿却患检测范围内疾病,可获40万元的理赔。

    生出缺陷儿后,丘琳娜跟天津的曹姓一家、苏州的安安一家获得了理赔。而上海的孙珊女士则遭遇了拒保。因为头胎有过不良孕史,她多次跟医生要求做个更全面的检查,于是上海新华医院医生建议她自费1800元做了华大基因的“全基因组”检测。

    但等儿子满三个月还抬不起头来,确诊为性染色体异常时,她才知道这个所谓的“全基因组”并不包括这一基因病检测。她向产检医院、华大基因投诉无果,“希望孩子以后能在做产检的这家医院免费看病,院方也不同意。”

    事实上,孙珊做的就是普通无创产前基因检测。“当时医生跟通知书里都有提全基因检测,我就误会了。”在她向南方周末记者提供的一份知情同意书中,提到“本检测技术为全基因组测序,除可检测21-三体、18-三体、13-三体综合征外,还可能检测到其他染色体数目异常和部分染色体缺失重复的信息”的字样。

    “孩子三天两头感冒发烧咳嗽住院,她这一辈子离不开人,我这辈子算完了,不能工作,只能带她。” 丘琳娜也有些绝望。

    因为超出三条染色体的保障范围、21号染色体不是多出一条的标准型,而是有异位、嵌合等情况,都有可能成为保险公司拒保的理由。

    段涛认为,苛责检测公司“为其无法、也没有承诺过的问题负责”是不合理的。“基因筛查可以比喻成我们看一棵树,有没有横生出的多余枝干我们会关注,至于每一根树枝和叶片有没有畸形,不是检测的目标。”

    但问题在于,“在实际操作中,与孕妇直接接触的一些医务工作者自己对NIPT适应情况了解不够到位,或没有对孕妇进行准确解释,再加上有些孕妇及家庭成员没有仔细阅读知情同意书,导致了对NIPT检测的局限性理解发生偏差。”马端说。

    “包括医疗资源紧缺在内的种种原因导致医患双方始终存在信息鸿沟,前期沟通与告知不足。”段涛在临床中发现很多产妇并不会仔细看说明跟保险单。“就跟买房一样,厚厚一摞的合同谁会仔细看,又有几个人能看懂?”

    找企业、找医院甚至找政府进行维权,成了这些不幸被选中的家庭的救命稻草。

    从告知程序及文件约定来看,患儿家属在维权道路上处于劣势,他们不具备判断鉴定机构是否存在误判的技术水平,也难有充分的理由证实医院在产检过程中有所误诊。有人被视为“医闹”,甚至被某些检测机构里的保安给抬走、赶走。

    3、商业利益误导市场?

    2016年,原国家卫计委发布《卫计委关于规范有序开展孕妇外周血胎儿游离 DNA 产前筛查与诊断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正式推行产前无创基因检测后,市场的盘子就被高龄产妇生二胎的大背景给激活了。

    如前文所述,为避免流产等风险,面对高危孕妇,很多医院都倾向选择仅需采集5毫升产妇静脉血,向企业送样即可完成的无创基因检测。据行业推测,如果这一检测市场渗透率达30%,那么整个市场规模达百亿级别。

    有数据指出,华大基因作为中国最知名的基因概念股,其主要收入事实上都来自无创基因检测。2017年,生育健康类产品占华大基因总收入的54%,毛利率也是公司最高的67.7%。作为号称在国内入局最早、市场占有率最高、技术储备最完善的无创DNA检测方,华大基因与当前无创检测行业有着密不可分的关联。

    在近些年的快速扩张发展后,基因测序行业你争我夺打得火热,市场规则和监督机制却远未建立。

    “具体的基因检测项目国内外差距不大,但各企业间的竞争呈白热化。有些企业为了提高销售额采用了不负责任的以次充好、低价倾销和行政干预等行为,严重伤害了基因检测领域的正常发展,应当引起管理部门的重视。”马端表示。

    南方周末记者发现,早在2015年12月底,华大基因便以无创产前基因检测准确率高达99.9%作为宣传点,进行全面推广。但在2018年7月13日晚间,华大基因对外发布《深圳华大基因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媒体报道的澄清公告》(下称《公告》)中这一数字悄悄发生了变化。

    《公告》称,“国家卫计委发布《通知》 中,对于常规染色体非整倍体的检出率做了以下要求:21 三体、18 三体、13 三体的检出率分别不低于 95%、85%和 70%,而非 100%。 无创基因检测作为一项筛查技术存在假阴性的风险。”

    在同一文章中,华大基因还否认了存在夸大宣传的情形,“华大基因严格遵守国家部门法规要求,在相关无创知情同意书中明确告知了无创基因检测的适用范围和技术局限性。”

    (文中患儿及家属为化名)

    (来源:南方周末)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