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技新闻 > 科技博览 > 中国首台微波光子雷达落地,分辨率远超国际水平
  • 中国首台微波光子雷达落地,分辨率远超国际水平

    时间:2017-06-13  来源:  作者:

    IT之家6月13日消息据中科院电子学研究所网站披露,该所成功研制出中国首台微波光子雷达样机,并成功通过外场非合作目标成像测试,获得国内第一幅微波光子雷达成像图样。根据获得的图样,在分辨率上,样机比已知报道的国际同类微波光子雷达高一个数量级,图像清晰度提升显著。

    图片来源于电子研究所网站

    雷达具有全天时全天候对目标进行探测、成像的能力,广泛应用于军事、民用。在传统雷达因电子元器件的带宽限制而在提升方面出现瓶颈,难以满足未来应用场景的需求的时候,微波光子雷达成为了研究新方向。其优点是以光子为信息载体,利用丰富的光谱资源和灵活的光子技术,能够更好、更快地产生和处理雷达宽带信号,具有快速成像、高分辨率和清晰辨识目标的能力。

    研制负责人李王哲表示:

    第一部国内微波光子雷达样机的研制成功填补了国内在该研究领域的空白,推动了光子技术同传统的微波系统尤其是雷达系统的融合,标志着未来的雷达技术和系统的新的发展阶段,为未来新体制雷达系统的诞生奠定基础。

    微波光子雷达对目标精细结构和特征的快速识别,使其不仅能够应用于作战平台对小型化目标的实时辨识,也能为无人智能设备提供准确的环境信息,在军民两栖领域具有重要意义。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