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技新闻 > 科技博览 > 俄媒艳羡中国科技成就:天眼超算高铁都远超俄罗斯
  • 俄媒艳羡中国科技成就:天眼超算高铁都远超俄罗斯

    时间:2018-05-09  来源:参考消息网  作者: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5月9日报道俄媒称,世界还是认可了中国科学家和工程师的建树。它终于明白,并非全球所有科技成果都集中在西方国家。

    俄罗斯自由媒体网站5月6日刊登题为文章称,中国有这样一句话:君子欲讷于言而敏于行。中国就是这么做的!不声张,不吹嘘,不大肆宣传。

    图为2016年9月25日,世界最大单口径射电望远镜——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简称FAST)在贵州平塘县克度镇喀斯特洼坑中落成。中新社记者 贺俊怡 摄

    图为2016年9月25日,世界最大单口径射电望远镜——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简称FAST)在贵州平塘县克度镇喀斯特洼坑中落成。中新社记者 贺俊怡 摄

    “天眼”

    文章称,“天眼”藏身于中国西南偏远省份贵州的山区中。巨大的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是世界上最灵敏的射电望远镜。项目的建设工作始于2011年。2016年7月,望远镜主体结构——4450块反射面板(面积相当于30个足球场)安装完毕。FAST的任务包括研究宇宙中的中性氢。这是否意味着,中国人已切实着手寻找适合人类及地球所有其他生物居住的星球?北京对这类问题向来讳莫如深。

    上世纪70年代在卡拉恰伊-切尔克斯建造的、曾经是世界上最大的苏联著名射电望远镜“拉坦-600”情况又是怎样?该望远镜所属的俄罗斯科学院特殊天体物理天文台副台长瓦列里·弗拉修克指出:“时常有人问我:为什么你们的望远镜上写着‘苏联’字样?我说:如果俄罗斯也造出类似设备,就会在上面写‘俄罗斯’字样……已有好几代中小学生不上天文课了。谁来从事这项工作?”

    加加林飞上太空后,约翰·肯尼迪承认:“苏联是在中小学天文课、数学课和物理课的课桌旁赢得了太空竞赛。”

    文章称,今天,中国学校的口号是:“活到老,学到老”。中国的中小学生12年中平均每天把10小时用于学习,暑假顶多只能休息两周。代数、计算机和包括宇宙构造在内的其他自然科学——这些都是毫无疑问的重点。

    一名研发工程师在展示“神威·太湖之光”的运算节点板。新华社记者李响摄 图片来源:新华网

    一名研发工程师在展示“神威·太湖之光”的运算节点板。新华社记者李响摄 图片来源:新华网

    “神威”

    文章称,2017年,位于江苏省的中国超级计算机“神威·太湖之光”获得了世界最快计算机的称号。打破了前辈“天河二号”创下的纪录。与“天河二号”不同,“神威”使用中国自主研制的处理器,运行速度比使用英特尔处理器的前者快了近两倍,每秒可运算9.3亿亿次。中国奇迹让美国最强大的超级计算机“泰坦”相形见绌,令其在全球超算500强榜单上滑落至第三甚至第四的位置。2016年,中国上榜数量已有167台,超过了美国的165台。

    文章称,至于俄罗斯的超级计算机,则只有七台上榜。其中最强大的是莫斯科大学的“罗蒙诺索夫二号”,位列全球第41位。

    资料图:“复兴号”列车。中新社记者 殷立勤 摄

    资料图:“复兴号”列车。中新社记者 殷立勤 摄

    高铁

    文章称,今天,中国高铁总里程已超日本、欧盟和美国的总和。人们甚至来不及对此感到惊讶!

    文章称,这个大型基础设施项目启动于2000年。目前已经实现了列车的全面替代——日本、德国和法国的高速机车已逊色于中国国产设备。到2020年,中国高铁网将覆盖80%以上百万人口城市,达到3万公里里程的预定目标。

    俄罗斯2030年前铁路发展战略计划修建50条高速铁路,总里程1.2万公里,部分线路最高时速可达300公里。

    现在,俄罗斯与中国的差距还相当明显。为实施21世纪干线这样的未来项目,国家急需庞大的金融能力。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数据,中国(包括香港)积累了近4万亿美元外汇储备,俄罗斯目前只有4640亿。

    文章指出,中国在外储规模方面在可见的未来都不会有真正的敌手。最接近的竞争者——精打细算的日本——外储数量为1.4万亿美元。

    40年的改革给中国带来了什么?今天,它是核大国、航天大国和金融工业大国。一些专家已将“经济总量世界第一”的桂冠授予中国。中国拥有生动且光荣的称号——“世界工厂”。它也实至名归。不管你想购买什么商品,总能看到“中国制造”的标签。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