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技新闻 > 科技博览 > 中国决不做国际“学霸”
  • 中国决不做国际“学霸”

    时间:2018-04-09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科技日报

    中国人反对一切霸权,更不可能当“学霸”。

    从根本上讲,牵头组织国际大科学计划和大科学工程(以下简称“大科学计划”),是一种国际责任,是一种全球道义,是作为一个负责任大国对全球的公益性贡献。

    科学没有国界,科学领域拒绝霸权思维。在大科学计划实施过程中,负责任的牵头组织者付出一定相对较多,而研究成果是为参与各方乃至国际社会所共享的。

    我们不能否认,历史上曾存在科学先进国家利用自身优势打压落后国家的霸权强权行为,这一现象在今天的全球科技合作中也绝不能说就不存在了。

    但所有这些,不可能发生在中国。姑且不论中国离世界科学中心还有长路要走,就算中国已成为世界科学中心、创新中心,称王称霸也不是我们的基因。

    这些年中国科技取得历史性成就,国人为之振奋,世界为之瞩目。但我们清醒地认识到,源头创新不强、原创成果不多仍是我们的重大短板和制约瓶颈,我国在基础研究领域的投入和产出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对存在差距的领域,中国人历来强调以谦逊之心努力学习,睁开眼睛看世界,以全球视野谋划推动创新。尤其是经过近代的深重苦难,这更成为中国人的历史心得。

    然而,在这一过程中,国际上一些得了“红眼病”的国家、地区或媒体,看不得、看不惯中国科技的进步和创新,不时炒作中国所谓的科学霸权威胁。

    这种脱离实际、情绪化、损人不利己的“炒作”,才是赤裸裸的霸权。甚而一些国家或国际舆论,明火执仗举着“科学霸权”的大棒,施压中国应用其优势技术。

    中国过去没有、现在没有、将来也不会有这样的行为。不仅在公益性较强的科学领域没有,在直接关系我国经济发展利益的贸易领域,中国也是坚持合作共赢的。

    当然,我们可以自豪地说,中国科技在一些领域已经具备了牵头组织大科学计划的能力,我国的经济发展也具备了支撑实施若干大科学计划的实力。

    此时,我们提出牵头组织大科学计划,是为了给中国科技进步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新的动力和能量,是为了给国际社会更好更快发展贡献更多的中国智慧。

    独乐乐不如众乐乐,中国人历来强调道义相交,这是我们的传统和基因。在中国科学的优势领域,我们不惮于与别的国家和民族分享自己的成果,在合作中实现共赢。

    在中国人的字典里,没有“科学霸权”一说。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