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技新闻 > 科技博览 > 日本诺奖得主:耐心点 中国会有更多人得奖
  • 日本诺奖得主:耐心点 中国会有更多人得奖

    时间:2019-11-02  来源:观察者网  作者:观察者网

    野依良治1938年9月出生于日本兵库县芦屋市,1961年在日本京都大学工学院化学专业毕业后留校作助教,1969到1970年野依良治在美国哈佛大学留学,1972年33岁时成为名古屋大学教授。

    在前人的研究基础上,野依良治开发出了性能更为优异的手性催化剂。这些催化剂用于氢化反应,能使反应过程更经济,同时大大减少产生的有害废弃物,有利于环境保护。这些工作对手性氢化催化剂在工业上的应用起到极大的推动作用。目前,很多化学制品、药物和新材料的制造,都得益于野依良治的研究。2001年,因其在手性催化氢化反应研究领域的不断创新,野依良治被授予诺贝尔化学奖。

    有公开数据统计,日本自1949年第一次斩获诺贝奖以来,累计已有27位诺贝尔奖得主。其中,2000年前拿到的,只占三分之一。而从2001到2018年,平均一年拿下一个诺贝尔奖。

    为什么日本的科学家能“量产”诺贝尔奖,中日自然科学领域里的差距在哪里,中国可以从日本科研经验中学到什么?带着这些问题,澎湃新闻专访了野依良治。

    诺贝尔奖得主会有的,中国需要耐心点

    聊到相比中国,为什么日本能产出这么多自然科学研究领域的诺贝尔奖得主?野依良治笑称,其实他更看好中国未来的科学研究发展。

    “中国的科学研究很有希望,你们未来会有自然科学领域的诺贝尔奖获得者,也会有更多的科学家得到全世界的认同,现在你们需要耐心点。”野依良治说。

    同时,野依良治也告诉澎湃新闻,诺贝尔奖并不是评价科学家成就的唯一奖项,科学研究被认可和注意并不单只有诺贝尔奖一个奖项。

    未来,想要培育更多杰出的科学家,他认为最重要的一点是给予科学家和研究机构更多的自由。

    “只要研究机构能够保证自治,不依附于其他组织,那么你的科学研究就会充满希望。但这是一个日本现在面对的问题。”野依良治说。

    野依良治进一步解释到,在日本自然科学研究机构通常有三种,一种是大学里的实验室,一种是政府机构资助的实验室,第三种是企业资助的实验室。在他看来,政府机构和企业资助的实验室,他们的研究通常都带有很强的目的性。

    “国家实验室通常会考虑完成国家战略任务,企业出资的实验室则通常会为利益服务,但真的科学研究应该是自由的,没有这些目的性,所以我认为学校的实验室应该保持自治和自由,以自由来驱动科学研究,只有这样你的科学研究才是有希望的。”野依良治说。

    AI的使用主动权应该掌握在人类手里

    除了谈到中日两国自然领域的研究差异外,关于当下最热的人工智能话题,野依良治也有自己的见解。野依良治谈到,化学领域的研究往往建立在经验和不断试错的基础上,因此在材料设计和有机合成领域,人工智能已经有了广泛的应用。

    “当然,AI是一个非常有用的工具。当下,它能帮助科学家进行科学设计,促进科学研究,但它不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办法。”野依良治说。

    至于未来人类应该如何与人工智能相处,野依良治认为这是一个很难回答的问题。

    “回答这个问题依赖于对人工智能的定义。我们可以尽可能多地使用人工智能,化学领域或许是一个人工智能能发挥巨大作用的领域。至少,现在我们不需要对人工智能恐惧。但预测未来是很困难的。未来如果是超级智能,并用在其他领域,比如武器领域,也许情况就不是这样了。所以我觉得人类必须要掌握使用人工智能的主动权。”野依良治说。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