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技新闻 > 科技博览 > 袁亚湘:追求“最优”的数学家
  • 袁亚湘:追求“最优”的数学家

    时间:2019-10-30  来源:新浪科技综合  作者:新浪科技综合

    来源:科技日报

    爱国情奋斗者

    近日,中国科学院院士袁亚湘正式就任国际工业与应用数学联合会主席。这是中国科学家首次在国际应用数学组织中担任重要职位。

    “能够当选这一职务,应该归功于中国数学研究水平的迅速上升,以及我国整体科技实力的提高。”袁亚湘自豪地说。在业内人士看来,袁亚湘当选实至名归。

    袁亚湘的老家在湖南农村,高中毕业后,他在村里当了三年农民。如今,他还认为自己是个农民,他在个人主页写道:我曾是农民,而且从心里一直自认为永远是农民。恢复高考后,袁亚湘考入湘潭大学数学系。四年后,他以研究生入学考试第一名的成绩考上中国科学院计算中心,师从著名数学家、中科院院士冯康。

    研究生入学不久,袁亚湘就被中科院遴选公派出国。作为中科院精心挑选的30多位尖子生之一,他被派往英国剑桥大学攻读应用数学与理论物理系博士。公派留学前,他听从了导师的建议,选择了国内数学界当时相对薄弱的非线性规划方向。毫无疑问,这是一条更富挑战性的路。

    在袁亚湘看来,建议自己选择非线性优化方向,导师冯康用心良苦。“冯先生是一个真正的科学家,是一个帅才,他希望能为国内的数学弱项培养人才。”袁亚湘说。

    通俗地讲,非线性规划就是寻找最优解。这在工业、交通运输、经济管理和军事等方面有广泛的应用,比如,如何在现有人力、物力、财力条件下合理安排产品生产,以取得最高的利润;如何设计某种产品,在满足规格、性能要求的前提下,达到最低的成本。

    1988年,袁亚湘回到中科院计算中心工作。谈到为什么回国,袁亚湘说:“回国对我来说是再自然不过的事情。回国就像回家一样,是天经地义的,没有为什么。当年是国家派我出国学习,我一直就认为,留学是为了更好地报效国家。所以,我留学后一定会回来,因为我从来没想过要留在国外。”

    如今,袁亚湘已经在这个领域钻研了30余年。在信赖域法算法设计和收敛性分析方面,袁亚湘所做的工作是开创性的,特别是对于非光滑优化信赖域方法的研究取得了一系列重要的收敛性定理,给出了超线性收敛的充分必要条件;给出了双球信赖域子问题的最优性条件,证明了截断共轭梯度法的“1/2猜想”。在共轭梯度法方面,他和学生戴彧虹合作提出的优化算法被国际同行称为“戴—袁”方法,被收录于优化百科全书。国外同行称袁亚湘在信赖域方法领域取得的成就是基石性的成果,他的贡献对最优化领域是至关重要的。

    作为一位研究最优化计算方法的数学家,袁亚湘有点“不务正业”,他喜欢带着学生爬山、打桥牌、听音乐。在他看来,导师不仅要指导学生做科研,更应着力把学生培养成一个健全的人。“我觉得老师对研究生,就像父母对子女一样,希望自己的孩子不仅要身体健康,而且要心理健康。我不希望培养一个‘科学怪胎’,只会做学问不是我的目标。”袁亚湘说道。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