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技新闻 > 科技博览 > 这位横跨三界的科技怪咖,是个真正的“女汉子”
  • 这位横跨三界的科技怪咖,是个真正的“女汉子”

    时间:2019-10-24  来源:新浪科技综合  作者:新浪科技综合

    来源:知识分子

    撰文 | 叶水送

    编辑 | 小赛

    她拥有改变世界的野心,并听从内心的召唤,毫不掩饰。

    作为一个疯狂的科技达人,罗思布拉特横跨卫星服务、生物技术以及人工智能三大热门领域,并先后出版了6本书。

    为何罗思布拉特会如此成功?她具备了很多优秀的品质:坚持、另辟蹊径,同时非常善于经营。还有一点就是,她拥有改变世界的野心,并听从内心的召唤,毫不掩饰,正如她由男性变成女性,而不管外界如何评论。

    马蒂娜·罗思布拉特(Martine Rothblatt)(图源:jhunewsletter.com)

    马蒂娜·罗思布拉特(Martine Rothblatt)(图源:jhunewsletter.com)

    注:感谢南京医科大学戴一凡教授对本文的指正。其曾在Revivicor公司供职,与马蒂娜·罗思布拉特共事过。

    人的身体如同汽车一样,身体的各个器官则像是汽车的零部件,随着时间的流逝,它们逐渐耗损,不仅不能行驶正常功能,还故障频出。通常情况下,汽车的零部件老化后,只要及时更换,就不会影响正常的行驶。事实上,人也是如此。

    随着科技的发展和人类寿命的延长,器官移植已不再是新鲜的话题了,等待移植器官的人不可胜数,如果仅从人类身上获取器官,难以满足患者需求,于是人们开始将目光投向了人类的老朋友——猪。

    在以往,将猪身上的器官移植在人身上,简直难以想象。但近年来,异种器官移植变得热门起来,其中既有庞大的市场需求,也有新技术的突破带来的希望。

    在异种器官领域,有一个传奇的人物马蒂娜·罗思布拉特(Martine Rothblatt),她曾联合著名生物学家克雷格·文特尔(Criag Venter)一起从事异种器官移植。虽然很多人对罗思布拉特不甚了解,但是如果提到克隆羊多莉,可能多数人都不陌生,罗思布拉特收购了克隆羊多莉计划的公司。

    变性:由男性变成女性

    1994年,罗思布拉特在她40岁的时候,遵从内心的意志,由一名男性变成女性。至于为何要变性,她给公众的说法是,“虽然是男儿身,但我觉得自己的内在是一名女性。”变性并未遭到家庭的反对,反而获得了她妻子和孩子的理解和支持,孩子们仍叫她“爸爸”。

     变性前的罗思布拉特和她的孩子

    变性前的罗思布拉特和她的孩子

    罗思布拉特曾说,她非常感谢生活在21世纪以及科技带来的进步(包括人们的认知),如果她生活在19世纪或者当今世界上的其他地方,变性意味着死亡。她很有可能会被打死或杀死,因此罗思布拉特对科技的热情,不是一般人所能理解。

    罗思布拉特并非一介凡夫俗子,在变性之前,她就已是一名出色的企业家和律师,在商业运作上非常成功。她的年薪一度高达3800万美元,被称为全球CEO当中薪酬最高的女性之一。

    疯狂的创业史,横跨三大领域

    罗思布拉特是一位跨界大师和创业达人。大学才读两年,她就开始周游列国,从欧洲、土耳其、伊朗再到肯尼亚,之后又回到大学继续学业。这期间,她最大的收获是:彻底喜欢上了卫星通信领域。于是她先后发表了好几篇卫星通信的论文,1987年,她还将毕业论文出书,这就是《无线电定位卫星服务和标准》(Radiodetermination Satellite Services and Standards)一书的由来。

    在卫星通信领域,罗思布拉特赚到了人生的第一桶金。1990年,罗思布拉特先后创立GeoStar公司、Sirius Radio公司。Sirius Radio后与XM公司合并,于1993年在美国上市。

    2001年,由于在异种器官移植领域探讨公众和私人关注的话题,她被授予了伦敦玛丽女王大学博士学位。随后,她的毕业论文此后也出版成书:Your life or mine。

    2008年,罗思布拉特成为美国哲学学会的一名成员。

    2010年,Ben Gurion大学还授予她卫星通讯以及生物技术方面的荣誉博士学位。

    除此之外,她在新药研发领域也做得风生水起。也许她不是一位非常出色的技术人员,但她绝对是一个眼光独特、具有卓越管理经验的CEO。

    开发新药拯救女儿,并大赚一笔

    为何要进入到制药这个陌生的领域?

    这得从罗思布拉特的女儿患病经历说起。1994年,罗思布拉特由男性变成女性,同年,她女儿出生了,是先天性的肺动脉高压罕见病(pulmonary hypertension)患者,医生告诉她,得过这种病的患者,最后都得死,最长的存活时间只有两年。

    但罗思布拉特不为所动,从图书馆查阅医学资料开始,收集有用的治疗信息,期间经历的痛苦可想而知。罗思布拉特表示,她一开始是抱着字典来一一查阅看到的生僻单词,之后干脆进入英国伦敦玛丽女王大学(Queen Mary University of London)攻读生物学博士学位。

    为了筹钱,她卖掉了通信公司的股票,花费300万美元建立一个名为PPH Cure Foundation的基金会,用于治疗和帮助肺动脉高压的罕见病患者。缺医少药是这种罕见病的现实,于是她想,为何不自己来研发新药呢?

    就这样,罗思布拉特进入了制药行业。开发新药,但难度极大,研发一种新药不仅需要数以亿计的费用,还十分耗时,失败率和风险也极高。但罗思布拉特志在于此。

    1996年,罗思布拉特创立United Therapeutics公司,颇具眼光地从GSK那里引进了一种试验药物,从临床开始做起。2002年,她的努力修成正果,治疗肺动脉高压药物Remodulin通过了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的批准。Remodulin在商业化上也非常成功,2002年,该药物的销售额为5000万美元,到了2010年,销售额上涨至3亿美元。

     罗思布拉特和她的妻子(左一)以及她的女儿(图源:spermwithpurpose.com)

    罗思布拉特和她的妻子(左一)以及她的女儿(图源:spermwithpurpose.com)

    罗思布拉特一下子从一位充满慈爱的父亲,变成生物领域优秀的企业家,还赚了不少钱。如果这个故事发生在国内,肺动脉高压罕见病的患者结果会是怎样?请读者自行想象一下。

    United公司现在已成功开发5种新药,市值达到45亿美元。除了专注于肺动脉高压领域,他们同时也开发了一款用于治疗儿科神经母细胞瘤的药物。目前,大约有3万肺动脉高压患者,因为服用他们的药物,从死神手里赢得了更长的生存时间。

    但与此同时,我们还需面对另一事实,就是昂贵的药品价格。事实上,大多数罕见病药物都很贵,很多时候患者不仅处于缺药状态,同时也存在用不起的情况。Remodulin药物的治疗费用大概9万美元/每年,很多美国人大概都会惊呼“用不起药”。尽管如此,相对于“天价”的CAR-T疗法,这种药的治疗费并不算高。

    异种器官移植

    除了开发新药这个极具挑战的行业,罗思布拉特还进入了一个颇赚眼球的领域:异种器官移植。2011年,United公司通过收购异种器官移植公司Revivicor,进入器官移植领域。该公司将克隆猪的肺提供给需要肺移植的患者。目前,Revivicor公司是世界上最大的克隆猪公司,而且有关它的历史大有来头。

    异种器官移植(图源:nature)

    异种器官移植(图源:nature)

    当年克隆羊多莉诞生后,科学家并不满足于科学上带来的突破,而是急于希望把克隆技术应用于实际生活中,于是他们在美国弗吉尼亚成立了一个名为PPL治疗公司(PPL Therapeutics),主要是做牛的生物反应器以及克隆猪的异种器官移植。由于在一个关键II期临床试验中失败,PPL治疗公司于2002年宣布破产。

    2003年,PPL治疗公司在美国的团队成立了另一家公司Revivicor,之后又被United治疗公司以800万美元的低价收购,但是此时的Revivicor已是异种器官移植领域的佼佼者。别以为罗思布拉特赚到了,实际上,她十年如一日地在给公司砸钱。至今该公司在异种器官移植上未能取得阶段性成果,并非他们的科研实力不行,而是他们选择了一个过于困难的目标:异种器官移植肺。罗思布拉特之所以收购这家公司,以及选择如此艰巨的目标,主要是考虑到她女儿患的罕见病未来需要进行肺移植。

    罗思布拉特和文特尔的合影(图源:flicer.com)

    罗思布拉特和文特尔的合影(图源:flicer.com)

    Revivicor公司不能解决独立这个难题,于是罗思布拉特就与另外一个像她一样疯狂的科学家进行合作——Synthetic Genomics公司的创始人文特尔。

    目前,United公司与Synthetic Genomics公司一起合作开发异种移植的器官。罗思布拉特打算在2019年提供可被移植的异种器官,2023年则能通过FDA批准异种器官移植的申请。不知他今年是否顺利如愿。

    以妻子模样,设计人工智能

    除了对卫星通讯、制药以及异种器官移植感兴趣外,罗思布拉特还对人工智能颇有热情。2010年,她与Hanson机器人公司,以她妻子的形象,开发了一个机器人BINA48(Breakthrough Intelligence via NeuralArchitecture 48)。

    BINA48机器人(图源:hansonrobotics.com )

    BINA48机器人(图源:hansonrobotics.com )

    BINA48被称为是有感觉的机器人,可听、可动,可社交,还可以思考。罗思布拉特想通过人脑工程学设计,给机器人植入人的意识,并打算制作意识软件。她觉得人的意志可以被移植,从而赋予机器人的思想和意志。但这一观点遭到了很多人的批评。

    如今看起来,BINA48并不是一个特别成功的尝试,但作为10年前的一次尝试,不得不说罗思布拉特很有先见之明。毕竟,彼时人工智能还处于低潮,脑机接口还在襁褓之中。

    写书狂人,6本书横跨6大领域

    作为一个疯狂的科技达人,罗思布拉特横跨卫星服务、生物技术以及人工智能三大热门领域,并先后出版了6本书。

    1、《无线电定位卫星服务和标准》(Radiodetermination Satellite Services and Standards),Artech House, 1987年(通信卫星技术)

    2、《性别隔离》(Apartheid of Sex),Crown,1995年(transgenderism)

    3、《解密基因》(Unzipped Genes),Temple University出版社,1997年(生物伦理学与生物政治)

    4、《我的生命中有你》(Your Life or Mine),Ashgate,2003年(异种移植)

    5、《和平的两颗星》(Two Stars for Peace),iUniverse,2003年(中东和平进程)

    6、《虚拟的人类》(Virtually Human),St。 Martin出版社,2014年(人工智能、意识移植)

    这些书并不是普通读物,罗思布拉特在好几个领域都深耕过,而且以此赚了不少钱。作为一名跨性别的变性人,她同样非常关注这一群体的利益,为他们身处社会的不公而鸣不平,这就是《性别隔离》一书的由来。此外,她还是一位热爱和平的使者,关切中东地区的和平进程。

    为何罗思布拉特会如此成功?她具备了很多优秀的品质:坚持、另辟蹊径,同时非常善于经营。还有一点就是,她拥有改变世界的野心,并听从内心的召唤,毫不掩饰,正如她由男性变成女性,而不管外界如何评论。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