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技新闻 > 科技博览 > 2019未来科学大奖公布:王小云获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奖
  • 2019未来科学大奖公布:王小云获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奖

    时间:2019-09-11  来源:新浪科技  作者: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9月7日消息,第四届未来科学大奖获奖名单今日公布,2019未来科学大奖“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奖”今日在北京揭晓:王小云(女科学家)获奖。也是四年来第一位获奖的女科学家,奖励她在密码学中的开创性贡献,她的创新性密码分析方法揭示了被广泛使用的密码哈希函数的弱点,促进了新一代密码哈希函数标准。

    王小云,1966年生于山东诸城。密码学家,主要从事密码理论及相关数学问题研究。2017年评为中国科学院院士,现任清华大学高等研究院杨振宁讲座教授。

    从1983年考入山东大学数学系起,此后十年王小云先后获得学士、硕士和博士学位,师从数学家潘承洞院士。在两位导师潘承洞院士、于秀源教授的建议下,她将研究方向由 “解析数论” 改为新兴的 “密码学”。1993年博士毕业的王小云选择留校任教,工作三年后将研究领域从公钥密码转为当时冷门的Hash函数研究。她后来提出的密码哈希函数的碰撞攻击理论,即模差分比特分析法,破解了包括MD5、SHA-1 在内的5个国际通用哈希函数算法。

    现场连线清华大学王小云教授,李凯教授祝贺王小云教授获奖,王小云表示自己非常激动,感谢评审会专家,感谢他们对自己工作的肯定。作为目前唯一一名获奖的女性科学家,她很激动,她希望这个奖项未来能推动中国数学及计算机科学,特别是这两个方向的交叉的发展,她自己也非常关注数字经济的发展,愿意在密码学领域贡献自己的力量。

    未来科学大奖成立于2016年,是中国大陆第一个由科学家、企业家群体共同发起的民间科学奖项。未来科学大奖关注原创性的基础科学研究,奖励在大中华区取得杰出成果的科学家(不限国籍)。奖项以定向邀约方式提名,并由优秀科学家组成科学家委员会专业评审,秉持公正、公平、公信的原则,保持评奖的独立性。

    未来科学大奖,目前设置“生命科学”、“物质科学”和“数学与计算机科学”三个奖项。生命科学奖涵盖所有与大生命学科相关的基础科学领域,包含医学、偏生物的基础化学;物质科学奖涵盖所有与物质科学相关的基础科学,如物理、化学;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奖涵盖数学与计算机学科相关的基础和应用研究。每个奖项获奖人数不超过5位,每一奖项由四位捐赠人共同捐赠,每人出资25万美金,单项奖金100万美金。

    2017年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奖授予了许晨阳教授,表彰他在双有理代数几何学上作出的极其深刻的贡献。

    2018年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奖授予了林本坚,奖励他开拓浸润式微影系统方法,持续扩展纳米级集成电路制造,将摩尔定律延伸多代。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