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技新闻 > 科技博览 > 30年争议不断:《自然》杂志探讨冷聚变研究意义
  • 30年争议不断:《自然》杂志探讨冷聚变研究意义

    时间:2019-05-30  来源:新浪科技综合  作者:新浪科技综合

    来源:科技日报

    科技日报北京5月27日电(记者张梦然)在科学家宣布发现冷聚变的30年后,一组研究人员对这一科学史上争议最大的“公案”进行了重新审视。英国《自然》杂志27日在线发表一篇物理学观点文章,对该项目进行了首次公开报道。虽然研究并未发现冷聚变的证据,但研究结果被认为对诸多科学和技术领域具有借鉴意义。

    冷聚变,是指理论上在接近常温常压和相对简单的设备条件下发生核聚变反应。1989年3月,几位化学家宣布发现了室温核聚变,冷聚变也一度被誉为清洁能源的未来。但此后对这一现象进行可靠、可重复的再现尝试却屡告失败,让冷聚变很快受到了冷遇。对于当时大部分科学家来说,冷聚变研究俨然成了一种“禁忌”,对这类研究的资助也受到了大量抵制。

    但是近来,一群科学家开始再探这一科学“悬案”,运用更加现代化的实验室技术搜寻是否有被遗漏的关键证据。

    由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科学家库缇斯·伯灵盖提及其同事组成的团队,此次试图考察在何种条件下,最有可能实现假设所提出的异常热效应和核效应。他们希望能为这场争论补充一些信息;而如果真的能发现冷聚变的证据,他们还能为外部审查提供可靠的参考实验。

    结果显示,虽然冷聚变至今仍无确切说法,但该项目已可表明,要达到发生冷聚变的假设条件非常难。这也说明冷聚变现象可能仍在等待被发现,虽然这种可能性越来越渺茫。不过,即使冷聚变最终证实是条“死胡同”,这方面的研究也能为材料和实验工具带来全新见解,并为其他研究领域所用。例如,研究人员提出的用来测量热能微小变化的全新方法,将提高未来各类实验的精密度。

    研究团队最后表示,即使冷聚变永远无法实现,对那些能支持冷聚变的系统进行研究,仍有其重要意义。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