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技新闻 > 科技博览 > 一点唾液能否检测出孩子的天赋?
  • 一点唾液能否检测出孩子的天赋?

    时间:2019-03-23  来源:新浪科技综合  作者:新浪科技综合

    来源:科技日报

    近日,市场上出现通过唾液检测儿童天赋基因的项目,其中提到的“天赋”涉及求知欲、记忆力、抗压能力、吸取教训能力、数学计算能力、阅读能力等,收费标准从几百元到上万元不等。不少孩子的父母对此深信不疑,以为借助高科技手段可得到一份指导培养孩子某种天赋的说明书。

    那么,一点唾液能否检测出孩子的天赋?如何甄别市场上哪些消费级基因检测是靠谱的?带着问题,3月20日科技日报记者采访了中外知名专家。

    消费级基因检测渐入大众视野

    “基因检测,主要是检测你可能罹患疾病的风险机率,范围从低风险、一般风险到高度风险,让人能自我检视患某种疾病的可能性。但须强调的是,即使你处在高度风险这一端,也不表示百分之百会患某种疾病,只是相对而言,风险值较高。”北京大学第三医院运动医学研究所营养研究室教授艾华向科技日报记者表示。

    通常来说,与科研和医疗相关的专业级基因检测不同,消费级基因检测直接面向大众,而且,价格不是很高。通过对用户的一点唾液样本,检测出其健康风险、营养代谢、食物敏感性和运动能力等。针对大众个性化的需求,专业化机构还开发出多元化的服务项目,如成人营养、肥胖、儿童营养运动等单项检测,有的可达58个子项。

    目前,专业的消费级基因检测是基于国内外最新科学成果进行检测,例如国际知名刊物《皮肤病学研究杂志》曾先后发表文章指出,人们会在多大年纪头发变白主要是由遗传因素决定,以及哪种基因与产生鱼尾纹或肥胖有一定关联性等。

    艾华表示,“消费级的基因检测非常有必要推广,可为消费者对自身健康进行精准管理提供科学依据。”

    不是每种所谓天赋都可测出

    “从一定程度上讲,基因检测可以测试出某人在运动方面的天赋,看其是耐力型还是爆发型运动员。但并不是说,我们理解的每一种所谓天赋都可以测出来,比如人的社交能力、记忆力和抗压能力等,这些行为很多受后天环境如社会、家庭等因素影响。”牛津大学疾病基因组学协会成员斯图尔特·格莱斯博士表示。

    2016年,一篇发表在我国核心刊物《体育科技》的文章称,针对我国汉族优秀中长距离游泳运动员的研究结果显示,其基因组中一个叫做辅机动蛋白3(ACTN3)的基因RR型位点的频率要显著高于其他基因型,可作为该项目优秀运动员选材分子标记。

    2017年西班牙马德里欧洲大学等机构的科研人员发表在《英国运动医学杂志》的文章也提到这个ACTN3基因,与足球运动员群体相关。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还不能检测出很多调节DNA环节的信息,而它们在人体内起着重要作用,因此基因检测不能获悉所有的人体奥秘。”艾华强调。

    为甄别靠谱的基因检测支招

    据不完全统计,中国现有的消费级基因检测公司超过200家。据预测,2022年中国将有5000万人拥有自己的基因组数据。

    那么,消费者如何甄别出市场上靠谱的基因检测项目?

    那么,消费者如何甄别出市场上靠谱的基因检测项目?

    格莱斯建议,需注意三点:专业性,比如看其研究是不是和很多大学有合作;公开性,不管做的研究还是调研,一定要对顾客公开,随时接受来自大众的提问;延续性,现在基因检测是一个新兴行业,从科学角度来说,一定要有随着研究进步不断更新的产品。

    艾华表示:“基因检测除了检测外,出具专业性的解读报告也是重要的鉴别方法。例如辅机动蛋白3基因常被用来检测运动天赋。这种基因的R型变异可能让人体生成一种存在于快肌纤维中的蛋白质,为人体提供爆发力,而X型变异则会抑制这种蛋白质的生成。因此,报告当中应注明是哪个基因对应相关的结果。”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