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技新闻 > 天文航天 > 一箭64星!SpaceX首枚复用火箭第三飞再破纪录
  • 一箭64星!SpaceX首枚复用火箭第三飞再破纪录

    时间:2018-12-04  来源:新浪科技  作者: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2月4日凌晨消息,据美国媒体CNBC报道,SpaceX周一完成了该公司今年内第19次发射,同时还创造在美国一次性携带64颗卫星同时进入轨道的纪录。这说明了市场对发射小型卫星的需求不断增长,一些公司希望这些现代设备能够为一系列新业务提供支持。

    此外,SpaceX也因该公司第三次使用相同的轨道级火箭而创造历史。本次使用的“猎鹰9号”(Falcon 9)的一级火箭,也被称为“助推器”,在5月和8月曾分别发射并降落两次。重复使用火箭是SpaceX的关键,该公司希望让人类成为“跨星球物种”。

    SpaceX现在主导全球轨道火箭发射市场。今年早些时候,它推出了最先进重型运载火箭“猎鹰9号”Block 5型号。根据创始人埃隆·马斯克(Elon Musk)在5月份的说法,每个“猎鹰9号”Block 5“至少可以重复使用100次”。马斯克表示,SpaceX计划让“猎鹰9号”能够在最快明年24小时内实现“发射-降落-再次发射”的过程。

    周一这项发射任务被称为“SmallSat Express”(又称SSO-A),由卫星发射服务公司Spaceflight Industries出资并协调,代表了这家总部位于华盛顿州西雅图的公司最雄心勃勃的计划。该公司目前已筹集了超过2亿美元的资金。迄今为止,Spaceflight公司已为全球的公司和大学发射了140多颗卫星。

    Spaceflight首席执行官柯特布莱克(Curt Blake)在一份声明中说:“我们开始只是出售过剩空间,但后来发现需求很大,我们应该自己买下整个火箭。”于是便催生了此次发射任务……以前从未有过一次发射64颗卫星,这也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新挑战。”

    64颗卫星

    Spaceflight的服务业务的核心是该公司所谓的“rideshare”任务:在有大型卫星发射任务时,可携带多个小型卫星。

    SSO-A任务包括15个“微型卫星(microsats)”和49个“立方体卫星(cubesats)”。这些小型卫星来自34个不同的私人和公共组织,它们位于17个不同的国家:美国、澳大利亚、意大利、荷兰、芬兰、韩国、西班牙、瑞士、英国、德国、约旦、哈萨克斯坦、泰国、波兰、加拿大、巴西和印度。

    这些卫星的来源中,有总部位于澳大利亚的Fleet Space Technologies,该公司旨在通过卫星将远程设备连接到互联网。美国的CapellaSpace公司和芬兰的ICEYE两家公司则希望使用先进的雷达来追踪飞机或轮船,即便在多云天气也不会失效。还有一群来自佛罗里达州的中学生发送了一颗实验性的天体生物学卫星。由洛杉矶县艺术博物馆资助的一个艺术项目也借此向第一位非洲裔美国宇航员罗伯特·亨利·劳伦斯(Robert Henry Lawrence Jr.)致敬。

    Spaceflight说,圣诞树型分布的卫星被装在一个20英尺的堆叠装置中,分为两部分。

    在发射任务大约13分钟后,Spaceflight将开始使用多台分配器和技术部署卫星。这个过程大约需要半个小时。

    根据该公司描述,这种堆叠装置是迄今为止所承担的“最错综复杂的的工作之一”。Spaceflight不仅仅承担了卫星的发射,同时还包办括了所有的工作:包括计划、工程设计、整合、签约和出售卫星任务。

    SpaceX也有望试图捕捉位于火箭顶部的整流罩。SpaceX曾在一次西海岸发射之后,尝试利用一艘名为“史蒂文先生号”的高速船后面的网捕捉整流罩。

    太空轨道碎片问题

    之前也有机构执行过类似的任务。印度航天局去年用一枚火箭发射了104颗小型卫星,打破了世界纪录。2014年俄罗斯执行的另一项任务则部署了37颗卫星。

    等待进入轨道空间的小型卫星已经大量积压。包括SpaceX和OneWeb在内的公司正在竞相将数以千计的高速互联网卫星发送到低地轨道。

    虽然搭载更大的有效载荷的发射任务被认为是进入太空成本最低的选择,但许多新兴的火箭公司都承诺可以批量生产轻型火箭,并且能够以较低的成本频繁地进入轨道。

    作为其中的一家公司,美国的Rocket Lab到目前为止已经完成了两项任务。他们积压的客户很多,该公司首席执行官彼得·贝克(Peter Beck)甚至表示:“现在的制约因素不是客户,而是我们能造多少火箭。”

    新的卫星大量涌入低地轨道空间给太空部门带来了难题,特别是在轨道碎片问题上。

    这个问题上个月成为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FCC)的核心议题,该机构负责授权电信卫星发射任务。FCC表示,该机构正在考虑更新一套2004年制定的的规则,以便跟上科技和市场变化的步伐,在消除太空碎片方面实现进步。(晓楠 书聿)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