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技新闻 > 天文航天 > NASA确定2020年火星车着陆点:直径50公里杰泽罗陨坑
  • NASA确定2020年火星车着陆点:直径50公里杰泽罗陨坑

    时间:2018-11-22  来源:新浪科技  作者:新浪科技

    近日,美国宇航局公布将杰泽罗陨坑(Jezero Crater)作为2020火星车的预定着陆地点

    近日,美国宇航局公布将杰泽罗陨坑(Jezero Crater)作为2020火星车的预定着陆地点

    2020火星车大体上是基于“好奇号”火星车的设计改进而来的

    2020火星车大体上是基于“好奇号”火星车的设计改进而来的

    2020火星车也将与好奇号一样使用“天空起重机”技术实现降落,但精度将会更高

    2020火星车也将与好奇号一样使用“天空起重机”技术实现降落,但精度将会更高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1月22日消息,美国宇航局近日公布了该机构研制中的“2020火星车”的计划着陆点:杰泽罗陨坑(Jezero Crater)。美国宇航局相信这个直径大约50公里的撞击坑内可能藏有这颗红色星球上远古时期生命记录的线索。

    此前的卫星图像显示,杰泽罗陨坑边缘曾经有古代河流冲破陨坑边缘流入其中,形成一个巨大的湖泊。在这一区域,大约35~39亿年前可能曾经存在过适宜微生物生存的环境。当时的火星要远比今天更加温暖湿润。以下,几个你可能关心的问题:

    杰泽罗陨坑有何特别之处?

    有证据显示这里在过去曾经是一个湖泊,这一点当然是一个理由,但这里存在一个由河流汇入时形成的三角洲地形也是重要的考虑因素。

    正如美国宇航局项目科学家肯·法莱(Ken Farley)所言:“三角洲地形非常适宜保存生物痕迹,不管是生活在湖水中,还是栖息于湖底,抑或是生活在河流中,但被水流带到这里,都有可能会被保留下痕迹。”

    这里存在多种矿物岩石成分,包括黏土矿物和碳酸盐类,具有很高的保存有有机分子的可能,从而指示火星远古时期生命的存在。

    这个陨坑的深度达到500米左右,它被最终选中也是火星研究领域的科学家们经历了超过4年的讨论分析之后得到的结论。在为最终选址进行的投票中,杰泽罗陨坑最终以高票数胜出,并于近日正式得到美国宇航局高层的批准。

    杰泽罗陨坑靠近火星赤道北侧,它的名字源于巴尔干半岛国家波黑境内的一座小镇,很巧的是,在一些斯拉夫语中,“Jezero”也有“湖泊”的含义。

    2020火星车任务与未来的其他火星任务之间有何联系?

    这辆火星车有一个关键任务,那就是选取并将一部分火星岩土样本封装在小型的罐子里,以等待未来取样返回任务期间将其取回并带回地球供实验室分析之用。美国宇航局目前正在与欧洲空间局(ESA)合作开展相关研究,但至于这些存放在火星上的样品何时才能被运回地球,还没有具体时间表,或许会在2030年代。

    2020火星车是现在的“好奇号”火星车的翻版吗?

    首先,2020火星车的设计确实基于2012年8月降落到盖尔陨坑内的好奇号火星车。“好奇号”火星车项目已经取得巨大成功,因此美国宇航局希望能够复制这一成功。另外,在现有基础上进行升级,并使用部分好奇号的剩余部件也可以节省开支。

    尽管如此,2020火星车仍然与好奇号有很大的差异。没错,这辆火星车一样会装载相机和机械臂,携带钻头和激光设备,但它会装备全新的传感器和分析设备,甚至还将开展相关实验,验证未来宇航员在火星上就地生产氧气的可行性。

    同样的,2020火星车也将与好奇号一样使用“天空起重机”技术实现降落,但它采用了一项技术升级:一种名为“地形相关导航”的技术,它将帮助火星车进一步提升着陆精度。

    火星探测,还有哪些看点?

    要发射火星探测器存在时间窗口限制,必须等待地球与火星之间运行到合适的相对位置才可以。按计划,2020火星车将在2020年7月至8月的某天从地球发射,并在2021年2月18日降落火星。

    美国宇航局行星探索分部主管罗利·格雷兹(Lori Glaze)表示:“美国宇航局拥有火星探测方面的高成功率记录。从1965年‘水手4号’探测器飞掠火星以来,我们已经围绕火星飞行,着陆到其地表并释放漫游车。”他说:“而就在一周左右之后,我们将有机会进一步拓展我们在这方面的成功记录:届时‘洞察’号着陆器将会降落到火星表面。我们对此非常期待。”

    与2020火星车以及好奇号火星车不同,“洞察号”是一个固定着陆器。它将成为首个专用于对火星内部结构进行考察的探测器。它将使用地震仪监听“火星地震”,从而帮助建立对于火星内部结构的认识。

    另一方面,欧洲也计划在2020年向火星发射一辆火星车,并于日前选定奥克夏平原(Oxia Planum)作为其着陆地点。卫星图像显示,与盖尔陨坑和杰泽罗陨坑一样,这里同样存在远古时期液态水活动的迹象。

    最后做一下补充,2020年前后,中国也将开展首次火星探测,并且任务极为大胆:在首次探测计划中就将一次性实现轨道器,着陆器和漫游车的“三步走一次到位”,这在世界火星探测历史上尚无先例。总之,2020,火星很热闹!(晨风)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