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技新闻 > 天文航天 > 从地球到火星:回顾红色星球上的中国印记
  • 从地球到火星:回顾红色星球上的中国印记

    时间:2021-06-14  来源:  作者:

    6月11日,国家航天局在京举行天问一号探测器着陆火星首批科学影像图揭幕仪式,公布了由“祝融号”火星车拍摄的着陆点全景、火星地形地貌、“中国印迹”和“着巡合影”等影像图。首批科学影像图的发布,标志着我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取得圆满成功。至此,我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一次性完成了“绕、着、巡”三步。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吴燕生出席仪式。

    我国天问一号探测器及其发射使用的长征五号运载火箭由航天科技集团研制。

    着陆点全景图,是火星车尚未驶离着陆平台时,由火星车桅杆上的导航地形相机,进行360°环拍,经过校正和镶嵌拼接而成。

    图像显示,着陆点附近地势平坦,远处可见火星地平线,石块丰度和尺寸与预期一致,表明着陆点自主选择和悬停避障实施效果良好。

    火星地形地貌图,是火星车驶达火星表面后,由导航地形相机拍摄的第一幅地形地貌影像图。

    图像显示,近处表面较平坦,分布有大小不同的石块,边缘平滑、颜色较浅、呈半掩埋状,较远处有一环形坑,环形坑边缘分布有颜色较深、棱角分明的石块,更远处是几处沙丘。

    “中国印迹”图,是火星车行驶到着陆平台东偏南60°方向约6米处,拍摄的着陆平台影像图。

    图像显示,着陆平台熠熠生辉,国旗鲜红方正,表面地貌细节丰富。

    “着巡合影”图,是火星车行驶至着陆平台南向约10米处,释放安装在车底部的分离相机,之后火星车退至着陆平台附近。

    分离相机拍摄了火星车移动过程和火星车与着陆平台的合影。图像通过无线信号传送到火星车,再由火星车通过环绕器中继传回地面。

    我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于2013年全面启动论证,2016年1月批准立项。2020年7月23日天问一号探测器于海南文昌成功发射,历经地火转移、火星捕获、火星停泊、离轨着陆和科学探测等阶段,工程任务按计划顺利开展,截至6月11日,环绕器在中继轨道运行状态良好,“祝融号”火星车在火星表面已工作28个火星日。

    天问一号任务回顾

    (点击图片看详细报道)

    2020年7月17日

    长征五号遥四运载火箭托举天问一号探测器垂直转运至发射区。

    2020年7月23日

    长五遥四火箭成功发射天问一号探测器。

    2020年7月27日-28日

    天问一号探测器在飞离地球约120万千米处回望地球,利用光学导航敏感器对地球、月球成像,获取了地月合影。其后,探测器脱离地球引力影响范围,进入行星际转移轨道,飞离地球超过150万千米。

    2020年8月2日

    天问一号探测器完成第一次轨道中途修正。这是3000N轨控发动机首次太空点火工作,验证了发动机在轨的实际性能。轨道修正前,探测器距离地球约300万千米。

    2020年8月19日

    22时20分起,天问一号探测器环绕器上火星磁强计、矿物光谱分析仪、高分辨率相机、中分辨率相机等载荷依次完成自检,确认设备状态正常。至23时20分,飞行距离约823万千米。

    2020年8月28日

    10时8分,天问一号探测器飞行路程达到1亿千米,距离地球约1075万千米。

    2020年9月20日

    关键词:天问一号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