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技新闻 > 天文航天 > “隼鸟2号”探测器成功在小行星表面部署两枚着陆器
  • “隼鸟2号”探测器成功在小行星表面部署两枚着陆器

    时间:2018-09-27  来源:新浪科技  作者:叶子

    图为着陆器1A和2A(图左侧和中间),以及将于随后释放的Minerva II-2。

    图为着陆器1A和2A(图左侧和中间),以及将于随后释放的Minerva II-2。

    Minerva II-1将在“龙宫”的低重力环境下以跳跃方式前进。

    Minerva II-1将在“龙宫”的低重力环境下以跳跃方式前进。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9月26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日本“隼鸟2号”近日成功发射了两枚机器探测器,降落在直径仅有1公里的小行星“龙宫”(Ryugu)表面。如果一切顺利,“隼鸟2号”将成为第一艘成功在小行星表面安装着陆器的太空探测器。

    着陆器1A和1B将在“龙宫”的低重力环境下以跳跃方式前进,并拍摄小行星表面照片、测量表面温度等。

    “隼鸟2号”经过三年半的飞行,于今年六月抵达“龙宫”小行星。这块直径1公里的太空岩石此前名叫162173 “龙宫”,属于一类格外原始的小行星,是太阳系早期的遗留物。对它的研究有助于我们更好地认识地球的起源和演化。

    这两枚着陆器目前被存放在隼鸟2号“母舰”底部的一个鼓形容器中,共同构成一个名叫Minerva II-1、重约3.3千克的科学探测包。

    英国时间上周四一早,隼鸟2号开始向“龙宫”表面降落,为部署着陆器做准备。周五早晨5点(北京时间中午12点)左右,在距小行星约60米处,隼鸟2号开始释放两枚着陆器。

    日本航天局官方人士称,鼓形容器被射入太空后,两枚着陆器随之从容器中射出,然后各自独立地降落在小行星表面。着陆器重约1千克,利用小行星的低重力环境跳跃前进。每枚着陆器内部都含有一个由电机驱动的重物,通过旋转产生力,推动着陆器在小行星表面行进。

    此外,着陆器上还安装了广角和立体摄像头,负责拍摄“龙宫”表面的照片。着陆器边缘的刺状突起物其实是传感器,将负责测量小行星表面的温度。这些仪器随后将把数据传回母舰,再由母舰传回地球。

    隼鸟2号于今年六月抵达小行星162173。

    隼鸟2号于今年六月抵达小行星162173。

    吉祥物”(Mascot)着陆器是德国航空航天中心与法国航天局共同的研发成果。

    吉祥物”(Mascot)着陆器是德国航空航天中心与法国航天局共同的研发成果。

    人们对此次部署任务的主要担忧在于,“龙宫”的表面环境可能比预想情况严酷得多,表面砾石密布,没有几块平整的地方。

    “Minerva”这个名字来自第一艘“隼鸟”探测器携带的一枚可分离式小型着陆器。该着陆器本该在2000年代中期探索小行星25143“糸川”,但由于部署过程中出现了一点小故障,这枚小型登陆器没能抵达目标。

    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JAXA)的官员和科学家表示,希望这次的运气能比上次好一些。

    隼鸟2号于2014年12月3日从日本南部的“种子岛”发射中心升空。它携带了好几台不同的科学仪器,准备释放到“龙宫”小行星表面。

    今年10月3日,隼鸟2号母舰还将释放一枚名叫“吉祥物”(Mascot)的着陆器。这是德国航空航天中心与法国航天局共同的研发成果。到了10月末,隼鸟2号还将亲自在“龙宫”表面降落,收集一份岩石与土壤样本。而到了任务后期,JAXA甚至计划开展一次爆炸行动,在“龙宫”表面炸出一个爆炸坑。隼鸟2号随后会在这个坑中降落,收集尚未被宇宙环境改变的新鲜石块。这些样本随后将被送回地球,开展进一步实验室研究。

    隼鸟2号将在2019年12月离开“龙宫”,计划于2020年带着小行星样本返回地球。(叶子)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