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技新闻 > 天文航天 > 中国计划2030年前着陆探测月球南北极
  • 中国计划2030年前着陆探测月球南北极

    时间:2018-09-27  来源:新华网  作者:新华网

    9月18日,“太空探索与人类未来”专题论坛在世界公民科学素质促进大会召开。中国科协供图

    9月18日,“太空探索与人类未来”专题论坛在世界公民科学素质促进大会召开。中国科协供图

    在北京召开的世界公众科学素质促进大会上,中国国家航天局系统工程司司长李国平透露:中国月球探测第四期工程初步计划有4次任务,这些任务将在2030年前完成。

    李国平18日在上述大会的“太空探索与人类未来”专题论坛上介绍了未来中国航天的重点任务。提到月球探测工程时,他说:“我们正在规划月球探测的第四期工程。”

    他说,第一次任务是计划今年12月份发射的嫦娥四号,它将在月球的背面着陆,是人类首次在月球背面进行探测。为完成嫦娥四号任务而发射的中继星“鹊桥”,已于6月14日成功进入环绕地月第二拉格朗日点的Halo轨道。

    据透露,第二次任务计划要在未来几年内开展月面第二次采样返回,第三次任务将是月球的南极着陆探测,第四次任务是月球的北极着陆探测。其中,月球南极探测主要获取月球南极月壤年龄和太阳风的氢、碳、氦、氧同位素组成;月球北极探测主要探测永久阴影区月壤是否存在水冰,获取活动星系核精细结构。

    中国的月球探测工程从2003年开始。按照月球探测工程绕、落、回“三步走”战略目标,2019年将发射嫦娥五号,实现月面的采样返回。

    李国平说,四期之后,“我们还要建设月球科研站,包括机器人探测、载人月球科研探测等,这是更长远的任务”。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