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技新闻 > 天文航天 > SpaceX推环月旅行 打响商业太空竞赛第一枪
  • SpaceX推环月旅行 打响商业太空竞赛第一枪

    时间:2018-09-20  来源:新京报  作者:新京报

    SpaceX推环月旅行打响商业太空竞赛第一枪

    SpaceX、蓝色起源、维珍银河抢食太空旅游,环月旅行目前并不是太空旅游主流,多公司布局亚轨道旅行

    在经历了早前特斯拉交付困难和私有化风波后,马斯克终于迎来好消息。

    9月18日,Space X正式公布首位绕月旅行的私人乘客身份,日本亿万富翁前泽友作(Yusaku Maezawa)将成为第一个私人绕月旅行的乘客。前泽友作表示,能成为世界首位私人乘客进行绕月飞行意义重大,他可能会携带他此前收藏的画作一同进行绕月飞行,其中就包括毕加索等名人的画作。

    而正式公布首位绕月旅行的私人乘客身份,让SpaceX迎来了To C的商业化曙光。此前,SpaceX面对的是企业用户。这将成为SpaceX重要财源。马斯克曾表示,只要每年发起1到2次登月旅行,这项任务就将贡献SpaceX总收入的10%-20%。

    不仅是SpaceX,蓝色起源、维珍银河抢食太空旅游,不过短期内,环月旅行并不是太空旅游主流方式,眼下更多的公司正在布局的是亚轨道旅行。

      “一项又花钱又危险的事”

    据报道,环月旅行乘客将花费至少数千万美元;前泽友作目前是日本第12大富豪

    SpaceX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表示,这是一项又花钱又危险的事情。

    航天始终是高风险行业,SpaceX的跨时代方案也不例外。马斯克明显也意识到风险,猎鹰重型火箭首飞时,他曾说,只要不炸毁发射平台,猎鹰重型火箭首秀就算成功。

    前泽友作表示,月球之行很危险,目前还没有进行任何的训练,不过,未来将会和SpaceX协商进行针对性的一系列规范训练。

    那么这次参与环月大冒险价格是多少?

    据《纽约时报》报道,这次昂贵的SpaceX私人环月旅行将花费至少数千万美元。但昨天的发布会上,马斯克和前泽友作均未透露价格。

    值得注意的是,前泽友作(Maezawa Yusaku)是日本亿万富翁。新京报记者查询福布斯实时亿万富翁排名发现,前泽友作Maezawa目前是日本第12大富豪,身价29亿美元,全球排名791位。其在美豪掷上亿美元买艺术品而名声大噪。

    而这实际上是SpaceX第二次宣布它将把游客带到月球上并返回。2017年2月,马斯克就曾透露,已经有两个人为月球巡航定下了押金,这两个人将乘坐猎鹰重型火箭登空。

    如果登月计划顺利实现,这将成为卫星发射之外SpaceX的重要营收来源。马斯克曾表示,只要每年发起1到2次登月旅行,这项任务就将贡献SpaceX总收入的10%-20%。

    不过前期投入依然巨大。马斯克透露,绕月飞行任务将由BFR搭载BFS飞船完成。他透露,现在投入在BFR火箭研发的资金在500万美元左右,预计未来要投入50亿美元。

    SpaceX、蓝色起源、维珍银河抢食

    环月旅行目前并不是太空旅游主流,更多公司在布局亚轨道旅行;业内人士称,即使是亚轨道旅游,国内也大概需要5至10年才能实现

    在商业载人航天取得突破性进展前,SpaceX、蓝色起源等公司的营收全部来源于卫星发射服务。根据美国卫星产业协会(SIA)统计,2017年卫星发射市场规模约合60亿美元。

    在早期,各国政府是卫星发射的主要客户,SpaceX的成长也是站在NASA的肩膀上。根据2012年SpaceX公布的第一个十年计划,在其10亿美元营收中,大约有50%来自NASA的开发和发射合同,而且这些发射合同在签订时均已获得定金。

    同时随着商业卫星的蓬勃发展,民营火箭企业的订单量快速上升。去年SpaceX副总裁Patricia Cooper曾透露,公司计划在六年时间里通过发射4425颗卫星组网,届时SpaceX将不仅是火箭发射公司,同时亦是一家宽带卫星互联网运营商。

    由于商业载人航天的技术要求极高,截至目前尚未有民营火箭公司真正能提供太空旅游服务。国内民营火箭企业星途探索CEO梁建军向新京报记者表示,即使是亚轨道旅游,国内也大概需要5至10年才能实现。

    因此,环月旅行将是SpaceX乃至全球民营火箭企业进军商业载人航天的第一枪。

    除了SpaceX,蓝色起源、维珍银河等亦将目光投向太空旅游市场,这些民营火箭公司的加入将降低太空旅游的成本。

    不过短期内,环月旅行并不是太空旅游主流方式,眼下更多的公司正在布局的是亚轨道旅行。所谓的亚轨道旅行,即是将乘客送到距离地面100公里的太空,乘客能够在短时间内体验微重力环境,观赏到只有少数人能够看到的地球景象。蓝色起源计划在明年向游客提供亚轨道旅游服务,每位乘客的收费约在20万至30万美元区间。而维珍银河每张太空旅游票的收费标准为25万美元,目前在全球已售出650张票。

    此外,太空酒店也是另一个重点发展方向,美国休斯顿太空旅游公司Axiom Space就计划在2020年推出国际空间站旅行业务,该公司计划将让太空游客在国际空间站(ISS)停留7至10天,人均费用为5500万美元,这项服务预计在2022年推出。

    ■ 商战

    马斯克VS贝索斯:硅谷富豪的商业航天对决

    Space X在商业航天的技术和产业优势毋庸置疑,但瞄准登月计划的不仅仅是Space X,亚马逊创始人杰夫-贝索斯创办的太空冒险公司蓝色起源(Blue Origin)也在积极推进“蓝月亮”计划。

    日前,蓝色起源宣布已制定了新计划,目标是要在月球上建立永久性的人类定居点,并且在未来五年之内展开登陆月球任务。

    蓝色起源公司业务发展总监A.C。查拉尼亚表示,该公司的“蓝月亮”计划是为开发月球登陆目标实施的第一步。“我们正积极地研究蓝月亮计划的落实步骤,通过我们的能力以及与更多公司建立伙伴关系,尽可能实现月球定居计划。”查拉尼亚表示,“蓝月亮”登陆计划可能会在2023年之前完成。

    不过目前,蓝色起源将更多的注意力投入到亚轨道太空旅行,其亚轨道宇宙飞船New Shepard正在进行非载人飞行测试,并且可能在2018年年底开始搭载乘客测试飞行,预计向首次进行太空旅行的每位乘客收取20万美元至30万美元不等的费用。

    贝索斯和马斯克在商业航天的竞争由来已久。硅谷资深科技记者阿什利·万斯在《硅谷钢铁侠》一书披露,当年贝佐斯创建蓝色起源时,就曾经明目张胆地挖走了世界顶尖搅拌摩擦焊接专家雷·米耶科塔(Ray Miryekta),此事拉开了贝佐斯与马斯克纷争的序幕。

    “杰夫聘用了雷,而且竟敢用他在Space X的工作成果申请专利,” 马斯克说道,“蓝色起源强攻这些专业领域人才,开出如双倍工资这样的条件。我认为这是多此一举,并且显得鲁莽无知。”

    据报道,在蓝色起源大量挖角Space X后,Space X开始设置邮件过滤器,滤掉所有带有“blue”和 “origin”的邮件,以杜绝其挖人墙脚的行径,此后马斯克和贝佐斯的关系进一步恶化,他们再也不一起聊登陆火星的共同梦想了。“我认为贝佐斯妄想成为国王,”马斯克说,“他有不懈的工作热情和称霸电子商务领域的雄心。但说实话,他真不是个有趣的家伙。”

    虽然贝索斯每年斥资10亿美元为蓝色起源输血,但从技术上来看,蓝色起源与SpaceX的差距仍很大。为了加快追上Space X,蓝色起源正加大科研工作的投入,如今公司1500名的员工数量相比2016年初增加了一倍以上。

      ■ 解析

    马斯克的太空梦

    借助较低价格和可重复使用的助推器实现航天运载商业化运营

    马斯克的太空梦源于一次意外。2000年底,马斯克和家人去非洲旅行,结果意外染上了疟疾,几乎接近死亡边缘。这让马斯克意识到生命短暂,他萌生出与乔布斯类似的想法——要抓紧时间做伟大的事情。

    为此他决定进军火箭业,完成自己儿时的太空梦。

    2002年6月马斯克正式创办Space X。

    Space X成立之初并不被看好——“猎鹰1号”火箭最初的3次测试飞行均宣告失败。2008年底,马斯克的资金只够一次火箭发射,如果失败,Space X将会破产。但幸运的是,当年9月,第四次火箭发射成功了,马斯克拿到了NASA的16亿美元合同,缓解了SpaceX的财务危机。

    SpaceX像条鲇鱼,借助较低的价格和可重复使用的助推器,打乱了全球发射业务,航天运载首次实现商业化运营。

    在宣布此次环月旅行计划前,Space X已部署商业载人航天业务,而且马斯克的终极目标是殖民火星。早在2017年1月,马斯克就曾宣布要在2018年启动载人登月计划,随后去年年底,SpaceX的工程师们在美国洛杉矶港的巨大的白色帐篷建造名为BFR的星际殖民飞船。马斯克介绍,BFR在加满燃料的情况下将重达4082吨,可装载150吨货物,并可运送100名乘客前往火星。

    马斯克公布的时间表是,Space X将在2025年送人类上火星,这样的殖民计划最终将会挽救人类。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陆一夫 任娇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