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技新闻 > 天文航天 > 宇宙级老司机飙车没刹住:撞了
  • 宇宙级老司机飙车没刹住:撞了

    时间:2017-06-04  来源:  作者:

    虽然宇宙正膨胀着,在大尺度上星系不断远离而去,但是从局部来看,一些星系却也难免冤家路窄。这在宇宙中星系相对密集的区域尤甚。当星系相互靠得太近时,它们可能迎面相撞,抑或擦肩而过,于是星系大作战就发生了。

    宇宙中的星系大作战往往是极其漫长的过程,耗费数亿年的时间来演绎一段段壮美的恩怨情仇。这些在微妙的相互作用下演化出的图景千姿百态,为我们奉献了令人叹为观止的视觉盛宴。

    多说无益,还是用图说话来得简单粗暴:

    这是一对刚发生碰撞的旋涡星系——NGC 2207(左)和IC 2163(右)。两者的部分区域已经交融在一起,在10亿年后可能演化成一个庞大的椭圆星系。

    这对星系光凭奇特的外形就足以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各自拖着一条长长的尾巴,就像两只打闹在一起的老鼠,因此科学家形象地称其为「双鼠星系」。两个星系的引力拖拽着彼此,接下来还将继续着漫长的合并之旅。

    「触须星系」是星系合并的典型之一,两个星系已经进入了合并阶段,原本漩涡状已被扭曲得面目全非,几乎融合为一个整体。

    环星系被认为是星系碰撞的罕见产物。当一个较小的星系穿透到一个较大的星系中央时,产生的冲击波使得星系盘向外扩散,最外围的产星率在引力扰动的作用下猛增,形成一道明亮的环。玉夫座的车轮星系便是一个著名的环星系。

    上图展现的是一场混乱的宇宙大厮杀,五个星系中的四个将不可避免的碰撞在一起,这就是著名的史蒂芬五重星系。

    值得一提的是,星系大作战看上去似乎轰轰烈烈,实则并非毁天灭地。要知道,星系本身其实是很空旷的,恒星的大小相比于它们之间的距离来说简直小得不堪。因此,星系碰撞并不像传统意义的实体碰撞,反而更像是两个蜂群的融合。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