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技新闻 > 天文航天 > 从前的地球,是个甜甜圈
  • 从前的地球,是个甜甜圈

    时间:2017-06-04  来源:  作者:

    地球是圆的,月球是圆的,所有行星和卫星都是圆球形的——只要它们足够大。不过史上也许曾经出现过一种奇特的类行星天体,它们长得像甜甜圈。

    这些甜甜圈行星是天体相撞的产物,它们主要由气化的岩石构成。随着时间的推移,它们逐渐冷却,最终变成了常见的圆球形固态行星,或许还有它的卫星。

    ▲三类行星形态的对比以及它们的体积比例。Simon Lock / 哈佛大学

    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的行星科学家Sarah Stewart和剑桥哈佛大学的研究生Simon Lock在论文中称这种天体为“Synestia”。前缀“syn-”意为合体,而后半部分结合了古希腊建筑和结构女神Estia之名。

    这两位科学家的灵感来自滑冰运动员。当他们高速旋转时,如果打开手臂,那么转速就会很快降下来;如果他们合上手臂,那么转速就能维持较长时间。

    他们由此联想到,自旋中的行星如果相撞会有什么样的表现。

    这两位科学家认为,由于我们的行星地球在诞生之初可能经历过一次行星级的天体碰撞,所以它应该也曾经长得像个甜甜圈。这个甜甜圈冷却凝固,最终形成了今天的圆形地球,或许还有月亮。不过这个甜甜圈存在的时间非常短,大概不会超过100年。

    他们的论文发表在最近的《地球物理学研究通讯:行星》上。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