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技新闻 > 天文航天 > 今年5月9日木星冲日 中国公众可赏太阳系“大个子”
  • 今年5月9日木星冲日 中国公众可赏太阳系“大个子”

    时间:2018-05-07  来源:新华网  作者:完

    中新社广州5月6日电 (郭军 李建基)广州市五羊天象馆预告:今年5月9日,夜空将上演平均399天才出现一次的木星冲日天象。在木星冲日期间,木星距离地球最近、木星视亮度最大、观察最适宜。

    何为木星冲日?当木星、地球和太阳依次排成一条直线时,就会出现木星冲日。木星冲日当天,夕阳西落,木星东升,木星整夜可见。

    木星是太阳系里最大的行星,直径是地球的11倍。今年木星冲日,木星视亮度将仅次于金星。

    观测木星,最理想是在木星上中天的时候。此时,正值深夜0时前后,木星地平高度最大,木星最明亮。由于今年木星冲日期间位于南半球的上空,木星在天秤座由东向西逆行,因此,南半球观测木星比北半球更理想。木星冲日期间,南方地区(低纬度)比北方地区(高纬度)观测效果更好。

    今年木星冲日期间,正值残月,因此,上半夜没有月光影响,十分适宜观测和拍摄。

    木星冲日平均399天发生一次,上次出现在2017年4月8日,下次将发生在2019年6月10日。(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