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技新闻 > 天文航天 > 恒星“吸血鬼”新迹象挑战传统天文学观点
  • 恒星“吸血鬼”新迹象挑战传统天文学观点

    时间:2018-05-04  来源:新浪科技综合  作者:新浪科技综合

    来源:科技日报

    最新发现与创新

    科技日报昆明5月3日电(记者赵汉斌)记者3日获悉,由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邓李才研究员领导的、中国科学院云南天文台姜登凯研究员参加的国际合作团队,最新完成了一项关于星团中蓝离散星的研究,成果已发表于国际著名天文杂志《天文物理期刊》。

    蓝离散星也被称为恒星中的“吸血鬼”,一直被认为是经历过恒星碰撞或者双星物质转移与并合演化,才使得它们看起来更加年轻。

    该团队利用哈勃太空望远镜的观测数据,首次在年轻的星团NGC2173中观测到蓝离散星形成的两条显著分离的序列,同时,在这个星团中,他们并没有找到任何曾经发生过核塌缩的痕迹。观测发现三个100亿年以上的年老银河系球状星团中,蓝离散星的亮度和表面温度存在特殊的分布关系,即蓝离散星在赫罗图中分布在两条序列上。而研究团队的这一工作是首次在年龄仅为10亿年的星团中发现这一现象。

    此前,天文学家一直认为这一现象是由星团的核塌缩导致的。但这个团队通过研究NGC2173中恒星密度的空间分布,并没有发现任何该星团曾经发生过核塌缩的痕迹,这直接挑战了传统天文学家认为只有核塌缩才能产生蓝离散星双序的观点。而在2017年,姜登凯等人曾利用双星演化解释球状星团M30中的蓝离散星双序特征,发现原初双星通过物质转移就可以产生赫罗图中的蓝离散星双序,并指出蓝离散星双序现象可能是一个普遍现象。

    在北京时间5月2日出版的《自然》杂志天文子刊上,加拿大麦克马斯特大学的艾莉森·西尔斯教授对这一工作作了专门的评述。他说:“这一工作挑战了我们对蓝离散星的传统认知。我们每一次深入研究星团和它们的恒星,总是会发现更多令人惊奇的现象。”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