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技新闻 > 天文航天 > NASA发布探月任务新进展与未来展望:月球是终极目标
  • NASA发布探月任务新进展与未来展望:月球是终极目标

    时间:2018-04-27  来源:新浪科技  作者:叶子

    艺术家绘制的猎户座飞船搭乘“太空发射系统”火箭升空的概念图。猎户座飞船将在探索任务1号项目(EM-1)中完成首次绕月之旅,时间暂定为2019年末。

    艺术家绘制的猎户座飞船搭乘“太空发射系统”火箭升空的概念图。猎户座飞船将在探索任务1号项目(EM-1)中完成首次绕月之旅,时间暂定为2019年末。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4月27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NASA正以月球作为终极目标,努力推动深空探索。美东时间4月26日(北京时间当日晚10点),NASA在休斯顿约翰逊航天中心举办媒体发布会,介绍了该机构深空探索项目的现状,以及即将发射并开展绕月之旅的猎户座飞船。

    去年NASA曾在一份报告中表示,猎户座飞船可能会推迟到2020年6月发射。不过约翰逊航天中心主任埃伦·奥乔亚(Ellen Ochoa)在会上确认,NASA仍在努力完善强大的“太空发射系统”,希望能在2019年之前用它发射猎户座飞船,完成首次绕月飞行,即“探索任务1号”无人航天计划(EM-1)。

    “我们希望能在2019年底完成发射,这是我们正在努力实现的目标。”奥乔亚在媒体发布会上表示,“我们正在对此展开深度评估。目前来看,发射时间可能为2020年初。但我们仍在对NASA和同事们施压,希望能在2019年12月发射,并确保每一步都做到最好,尽可能跟上时间安排。”

    奥乔亚介绍道,用于首次试飞的EM-1飞船目前已在佛罗里达肯尼迪航空中心进行组装,同时还在等待欧空局负责的“服务模块”,后者预计将于今年夏天送达。(服务模块将被置于猎户座飞船下方,顶端将装有应急发射逃逸系统。)与此同时,用于猎户座飞船第二次飞行任务的EM-2飞船也正在路易斯安那州的米秋德安装基地接受组装,并将于今年夏天送往佛罗里达。

    奥乔亚表示,大约明年此时,NASA将在EM-1项目正式开始前开展“发射逃逸测试2号”,以测试飞船的发射逃逸系统。此次试飞高度约6英里(约合9.7公里),将是一次短暂而激烈的测试。

    “测试只有短短三分钟,但将是十分激动人心的三分钟。”奥乔亚说道。

    据NASA探索整合与科学理事会主任瓦内莎·威奇(Vanessa Wyche)介绍,猎户座飞船抵达月球后,NASA计划让飞船在月球轨道长时间停留,在此期间完成系统调整,同时修建一座名叫“深空门户”(Deep Space Gateway)的轨道空间站。

    “我们以目前研发的运输系统、如太空发射系统和猎户座飞船为基础,并利用国际空间站在低地轨道上测试相关技术,在商业界和全球合作伙伴的共同努力下,我们将在本世纪20年代联手组建一座载人轨道空间站。”威奇在会上表示,“NASA和合作伙伴将利用‘深空门户’开展深空探索,如展开对地球依赖较小的探月任务等。”

    “我们将在月球轨道上打造一座小型载人空间站,用其进行测试。我们将首先了解月面情况,开展月面测试。然后开展修建工作,再做其它测试,最后朝火星进发。”威奇补充道。

    威奇表示,NASA将在接下来十年内更充分地了解月球,且不仅是通过猎户座项目。NASA科学任务理事会将为科学家提供一个全新的机会,让人们研究阿波罗任务带回的、此前不曾分析过的月球样本,利用现代技术开展更加深入的分析。NASA还将展开更多机器人探月项目,对月球表面获得进一步了解。此外,“深空门户”空间站将协助月球远地面的通讯,方便人们深入探索此前涉足较少的区域。

    “我们几年来一直计划在本世纪20年代探索月球周边地区。因为我们相信,在真正飞往火星之前,我们还有很多要测试和学习。”奥乔亚补充道,“在开展绕月之旅和月面探索时,我们常常在想,要想顺利开展火星任务,还需取得哪些成就。”

    不过在此之前,相关团队首先要完成猎户座飞船的组装,成功开展EM-1项目,继而完成EM-2项目。在EM-2项目中,宇航员将绕月飞行一圈,并突破此前人类达到的距离极限——超出月球6.4万公里。

    发布会接近尾声时,NASA宇航员妮可·斯托特(Nicole Stott)与大家分享了她在测试工作中的经历。这些测试对确保猎户座飞船和飞行程序的顺利运行至关重要。

    “我们目前做的很多测试都需要我身穿宇航服,与另外四名机组成员共同完成测试。我们被带子固定在猎户座飞船的模拟器中。里面安装了一台烟雾制造器。测试开始时,他们会放出烟雾、关上舱门,然后看我们能否逃出去、如何解开固定带、依次逃出的速度如何等等。”

    斯科特介绍道,他们上周刚刚完成在无法从侧边舱口逃出的情况下、从猎户座飞船顶部的对接舱口逃出的测试。面对这种情形,飞船上方会放下一架梯子。他们先要将救生筏从顶部扔出舱口,再沿梯子爬出。

    “这些计划可以制定得非常详细,工程师们在这方面已经做得非常好了。但我们需要让人类真正参与到测试环节中,才能发现一些此前没想到的情况。在项目开发的早期阶段,让人类参与其中可谓至关重要。”(叶子)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