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技新闻 > 天文航天 > 美宇航局发布谷神星新图像:神秘高山成因成谜
  • 美宇航局发布谷神星新图像:神秘高山成因成谜

    时间:2019-07-01  来源:新浪科技  作者:新浪科技

    谷神星上的神秘高山

    谷神星上的神秘高山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6月26日消息,美国宇航局目前已经退役的“黎明”号探测器此前于2015年造访了太阳系中距离地球最近的矮行星——位于小行星带内的谷神星,这也是人类探测器首次造访一颗矮行星。而对此行采集数据的分析,一直到现在还在不断产生新的科研成果。

    近日,NASA天文每日一图栏目发布了一张由“黎明”号探测器拍摄的谷神星图像,其中展示的是谷神星上的一座有些怪异的高山。目前专家们对于这座有些怪异的山体的成因究竟为何还存在一些争论,但已经有了一些很新颖的观点出现。

    这座山被命名为“Ahuna”,这是一个夏威夷的地名。这座山是谷神星上最大的一座山体,这座山之所以引起科学家们不同寻常的关注,是因为它与任何其他山体都存在不同。就说一点,它的山坡侧壁上并不像其他山体那样被大量年代久远的撞击坑覆盖,相反,这里满是年轻的上下坡角度分布的明亮条痕。基于大量的重力场测量数据,一项新的理论认为,这座山体很有可能是一个原先位于地下的巨大的泥质“泡泡”,它挤破了上方覆盖的冰层,被挤坡的区域属于一个地层薄弱带,这里富含具有高反射特征的盐类。而在冲出地表之后,这个泥“泡泡”便在低温下凝固了。

    这些明亮条痕被认为和谷神星上其他一些相对新进露出地表的物质相似,比如卫星图像上观察到的那些有名的“亮点区域”。此次公布的这张照片是根据2016年拍摄的谷神星地表图像制作的,高度方向拉长了两倍。“黎明”号探测器于2018年结束使命,随后使用离子发动机变轨,离开谷神星轨道并飞向灶神星轨道。

    在谷神星工作期间,“黎明”号提供的数据让科学家们大大加深了对这颗星球相关性质的了解,这些信息也让科学家们忍不住猜想,谷神星上可能拥有可以支持生命存在的环境条件。

    在2018年发表的一篇论文中,基于“黎明”号探测器的相关数据进行的分析显示,此前在谷神星表面发现的有机物质中,碳基化合物的成分比例可能要比原先设想的更高。当然这并不意味着谷神星上存在生命,但它进一步提升了谷神星上可能拥有微生物宜居环境的可能性。

    科学家们最早于2017年在谷神星表面识别出有机物质的存在,有机物是生命生存的必要条件之一。但是有机物在自然界中也有可能经由非生物的过程机制被产生出来,但是具体谷神星上的这些有机物质究竟从何而来,目前仍然存在争论。

    谷神星上已经被确定的一点是,其成分中水冰的含量不低,再加上广泛分布的有机物质,不得不让人想到与生命现象之间的潜在关联。目前我们认为,谷神星上的有机物质主要有两种可能来源:在这颗星球上本地产生,或者是来自彗星,后者经由撞击谷神星的方式,将有机物质带到这颗矮行星的表面。(晨风)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