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技新闻 > 天文航天 > 同一天!探月、载人两大航天工程皆有大消息
  • 同一天!探月、载人两大航天工程皆有大消息

    时间:2019-06-16  来源:新浪科技-自媒体综合  作者:新浪科技-自媒体综合

    来源:中国航天科技集团

    6月12日,月球科学和选址研讨会在湖北武汉召开。来自上级有关部门,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五院、八院等单位,以及其他相关单位的50余位专家参加了会议。会议针对月球探测器着陆区选址和相关科学价值进行了充分研讨,为探月四期工程及后续科研站建设提供了参考。

    ▲ 2018年中国航天日官方宣传片公布的月球科研站模拟动画

    ▲ 2018年中国航天日官方宣传片公布的月球科研站模拟动画

    2019年,由航天科技集团抓总研制的嫦娥四号探测器实现了人类航天器首次月背软着陆与巡视探测的壮举,我国探月四期工程首战告捷。目前,嫦娥四号探测器已在月背工作了6个月昼,各国科学家基于嫦娥四号任务数据已取得一系列人类首创成果。

    ▲ 嫦娥四号探测器月背软着陆(示意图)

    ▲ 嫦娥四号探测器月背软着陆(示意图)

    同一天,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与联合国外空司在奥地利维也纳举办的联合国外空委第62届会议期间,共同组织召开发布会,宣布了联合国/中国围绕中国空间站开展空间科学实验的第一批项目入选结果,共有来自17个国家、23个实体的9个项目成功入选。

    ▲ 我国空间站(示意图)

    ▲ 我国空间站(示意图)

    在12日举办的发布活动中,联合国外空司司长迪·皮蓬对中国政府向联合国成员国开放中国空间站的应用资源表示高度赞赏,称中国的这一举措,有力促进了载人航天国际合作,使得更多的国家能够有机会参与载人航天技术研究,是对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的有力支持。

    携手联合国向各国敞开中国空间站大门,是我国航天国际合作的重大开创性举措,是中国载人航天工程从独立发展迈向全球合作新时代的重要标志,彰显了我国航天自信开放的姿态,也是我国在外空“新疆域”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新型国际关系理念的具体体现,对开展新时代载人航天国际合作具有重要意义。

    目前,中国空间站研制建设工作正在有序开展,计划于2022年前后建成并投入使用。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