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技新闻 > 天文航天 > 腾云工程:我国正研制新一代天地往返“空天飞机”
  • 腾云工程:我国正研制新一代天地往返“空天飞机”

    时间:2018-03-09  来源:新浪科技  作者:新浪科技

    本报北京3月7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邱晨辉)记者今天从中国航天科工集团三院获悉,目前我国正在研制新一代天地往返飞行器,该飞行器是一种可执行航天发射任务并多次重复使用的“空天飞机”,项目名为“腾云工程”。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航天科工集团三院院长张红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空天飞机”既可载人,也可运货,前者可满足太空旅游、运送航天员等需求,后者可用于卫星发射、空间站货物补给、太空应急救援等。

    他还提到,与现有火箭发射回收方式不同的是,新一代天地往返飞行器能够从普通的机场起飞,把航天器送入轨道,或带来航天运输方式的一种革命。目前,该项目正处于前期技术研发阶段。

    张红文还透露了我国太阳能无人机项目研制的最新进展,该项目旨在临近空间构建空中局域网。临近空间是指距地20千米~100千米的空域,在这个高度上,太阳能无人机可凭借机动性强、滞空时间长等优势,提供不受区域限制的网络或通信接入服务,并可扩展应用于图像遥感、气象观测等不同应用方向。

    张红文说,一旦太阳能无人机距离地面更近,实现月级、年级存在时,其应用价值将会更加显现。目前这款太阳能无人机正在进行科研试飞,预计将于今年年底在部分领域开展示范应用。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