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技新闻 > 天文航天 > 遭遇强风:SpaceX猎鹰重型火箭推迟首次商业发射
  • 遭遇强风:SpaceX猎鹰重型火箭推迟首次商业发射

    时间:2019-04-11  来源:新浪科技  作者: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4月11日上午消息,据美国科技媒体The Verge报道称,SpaceX宣布,因为出现强风,猎鹰重型火箭(Falcon Heavy)的发射时间推迟到当地时间4月11日周四,这是猎鹰重型火箭首次执行商业发射任务。

    之前SpaceX宣布火箭将于4月10日星期三发射,这是猎鹰重型火箭第二次升空飞行,也是第一次为客户提供商业服务,它要将沙特阿拉伯的通信卫星送入轨道。

    本次发射标志着猎鹰重型火箭开始走入商业领域,它是猎鹰9号火箭的升级版本。猎鹰重型火箭由3个猎鹰9号内核组成,发射时推力超过500万磅,能够将超过14万磅(约6.4吨)的货物送到地球低轨道。目前美国第二强的火箭是Delta IV Heavy,它能将超过6.3万磅的货物送到同样的轨道。

    2018年2月6日,猎鹰重型火箭在首次发射成功之后没了动静。当时火箭将特斯拉Roadster汽车送入太空。完成使命之后,猎鹰重型火箭的两个外部推进器几乎同时在SpaceX的两个着陆场降落,不过中心引擎核心未能成功降落到海上遥控船上。

    第一次发射时并没有多少商务客户。自发射成功之后,SpaceX获得一些新客户,比如通信公司Viasat,SpaceX还要为美国空军完成一些额外发射任务。如果第二次发射获得成功,无疑能帮SpaceX吸引更多客户。

    虽然猎鹰重型火箭执行过的发射任务并不多,但是它已经引起美国立法者和NASA官员的注意,NASA甚至考虑修改长远探索计划。3月13日,NASA局长吉姆·布里登斯廷(Jim Bridenstine)曾告诉参议院议员,说航天局考虑好好利用商务火箭(可能是猎鹰重型火箭)完成发射,围绕月球做一次重要的测试飞行。目前NASA正在制造自己的火箭SLS,由于开发工作延迟,NASA曾考虑用现有火箭执行任务。

    虽然最终NASA还是决定用SLS执行任务,不过布里登斯廷曾说,猎鹰重型火箭可能会成为NASA未来长远探索计划的一部分。NASA正在建造重型太空舱Orion,布里登斯廷认为,猎鹰9号只需要做一些重大修改,就可以将Orion送到月球附近,绕月飞行。他说,虽然有许多工作要做,但从长远看是一个选择。

    与此同时,SpaceX重型火箭还有一些发射任务要执行,这次之后,下次发射定在今年夏天。这一次,火箭要将沙特Arabsat-6A卫星送入轨道,三大引擎核心有可能都会成功降落。遥控船已经在大西洋海面准备就绪,等着接收火箭中心核心,两个外部核心会在佛罗里达海岸的两个着陆场降落。(星海)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