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技新闻 > 天文航天 > 俄罗斯宇宙射线卫星探测到高空神秘“光线爆炸”
  • 俄罗斯宇宙射线卫星探测到高空神秘“光线爆炸”

    时间:2019-03-20  来源:新浪科技  作者:新浪科技

    俄罗斯科学家称,一颗旨在监测大气层高能宇宙射线的俄罗斯卫星探测到地球表面之上数千米高处的神秘“光线爆炸”。

    俄罗斯科学家称,一颗旨在监测大气层高能宇宙射线的俄罗斯卫星探测到地球表面之上数千米高处的神秘“光线爆炸”。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3月19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目前,俄罗斯科学家称,一颗旨在监测大气层高能宇宙射线的俄罗斯卫星探测到地球表面之上数千米高处的神秘“光线爆炸”。

    虽然此前未在高层大气中发现不同寻常的太空天气现象,但是操控“罗蒙诺索夫号”卫星的研究小组表示,他们可能发现全新的太空天气现象。前苏联制造的“斯普特尼克”卫星观测数据表明,尽管之前曾发生过几次强烈的光线爆炸,但是该区域并未发现风暴迹象。

    这颗俄罗斯卫星是以科学家米哈伊尔·罗蒙诺索夫(Mikhail Lomonosov)的名字命名的,它于2016年发射升空,与“克诺珀斯-B”太空飞船配合观测。

    罗蒙诺索夫说:“例如:此前在‘罗蒙诺索夫号’卫星距离地面数十公里,我们曾多次观测记录到强烈的‘光线爆’。在这颗人造卫星之下可清晰呈现一些太空现象,这里没有风暴,没有云层。”

    近年来,人造卫星、国际空间站宇航员都曾捕捉到不同寻常的放电现象,当前有几种类型的闪光,其中最明显的是红色精灵和蓝色喷流。然而,这些电流爆总与风暴云有关,使得近期的发现变得更加令人困惑不解。罗蒙诺索夫项目正在致力于揭晓高层大气中短暂现象的真相,例如:近期探测到上大气层宇宙射线和伽马射线爆过程。虽然这些现象可能发生在地球高空区域,但是太空天气的影响可能会逐渐减弱,干扰地球表面的活动。

    “太空闪电”有哪些不同的类型?

    尽管之前在高空大气层探测到许多类型的太空和天气现象,但是操控“罗蒙诺索夫号”卫星的研究小组表示,他们发现的可能是一些未知现象。

    研究小组表示发现了“光线爆炸”,尽管在其下方看不到云层。过去类似的发光事件被认为与“太空闪电”有关,但是这些事件总是与风暴云有关。蓝色喷流是来自高空大气层风暴云的巨大放电脉冲爆,它们从雷暴带电核心区域释放出来,呈锥形向上延伸30英里。

    红色精灵是强雷暴上方带电光线爆,它们仅持续几毫秒时间,与其他闪电现象相比,其亮度相对较低。已故实验物理学家约翰·温克勒(John Winckler)曾意外地发现闪电精灵,1989年曾帮助测试一款新的微光摄像机。他和同事发现在高空区域闪光呈现红色,略低区域呈现为蓝色。(叶倾城)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