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技新闻 > 天文航天 > 在太空也要“种粮收菜”
  • 在太空也要“种粮收菜”

    时间:2019-01-26  来源:新华网  作者: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1月24日电(记者郭洋)近日,中国嫦娥四号探测器带上月球的棉花种子成功发芽,让国内外网友兴奋不已,有人甚至开始憧憬如何在月球上烹饪“当地”收获的土豆。然而不久后,棉花嫩芽失去太阳能被冻死的消息传来,很多网友表示一时难以接受。

    实际上,这只是人类尝试在太空“种粮收菜”漫长征途的一小步。随着科技不断发展,人类已开始迈向星辰大海。在未来的太空旅行甚至星际移民中,“吃什么”是无法回避的问题,在太空种植粮食和蔬菜是不错的解决方案。此外,种植粮食、蔬菜等植物还有一大好处是调节宇航员的心理,因为长期生活在封闭、孤立、没有绿植的小环境中容易出现各种各样的心理问题,有植物做伴会好不少。

    然而,在太空种植植物很不容易。像人类一样,植物也习惯了地球环境。在地球重力作用下,植物的根部会向下生长,同时吸收土壤中的水分和营养物质。但在太空中植物几乎处于失重状态,它们的根会朝各个方向生长,对植物生长至关重要的水和营养物质也漂浮在各处。所以,要想在太空种粮收菜,科学家需要严格控制温度、湿度、光照、营养供给等多重因素,在微重力环境中制造出适合植物生长的条件。

    截至目前,各国科学家已尝试在太空种植过粮食、蔬菜和花卉等多种植物。

    早在1996年,俄罗斯宇航员就在和平号空间站上种过小麦。2014年,国际空间站也启动了蔬菜种植试验。2015年8月,国际空间站宇航员首次试吃了站内种植的生菜。按照美国航天局的说法,这次试吃“让人类登陆火星又前进了一步”。

    法国作家埃克苏佩里笔下的“小王子”在他的星球精心培育出一朵玫瑰花。2016年1月,类似情节真的发生了:人类在地球以外培育的第一朵花——一株橘黄色的百日菊成功在国际空间站绽放。美国航天局的专家介绍说,百日菊与生菜有很大不同,它对环境与光线更敏感,生长周期也更长,需要60天到80天,因此更加难以培育。

    2016年,中国人首次在太空当“菜农”。当年9月发射升空的中国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搭载了一个微型培养箱,里面种有水稻和拟南芥。科研人员通过地面遥控,对太空中的培养箱进行温控和浇水,启动了拟南芥和水稻生长,并使其顺利开花结果,完成了“从种子到种子”全过程的空间植物培养实验。

    要为人类长期太空生存生产粮食和蔬菜,还有很多与植物生长发育相关的问题有待解决,最重要的是确保这些太空作物可以安全食用,如果味道可口就更完美了。因此,如何在太空“种粮收菜”仍长期会是各国航天研究的热门领域。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