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技新闻 > 天文航天 > 一宗离奇的宇宙失踪案
  • 一宗离奇的宇宙失踪案

    时间:2017-06-04  来源:  作者:

    在距离银河系大约2200万光年的宇宙深处,一个奇特的旋涡星系异常夺目。这个编号为NGC 6946的星系因频繁发生超新星爆发而闻名,因此又被称为「烟花星系」。

    ▲用钱德拉X射线太空望远镜和双子座天文台的观测数据合成的NGC 6946。

    星系NGC 6946的神奇之处不仅在于它会经常上演烟花表演,科学家还在这里发现了一个极其令人不可思议的现象——一颗恒星竟突然消失,而且消失得连渣都不剩

    事情是这样的,俄亥俄州立大学的科学家通过分析美国的大型双筒望远镜的观测数据发现,位于星系NGC 6946中的一颗质量约为太阳25倍的恒星N6946-BH1在2009-2015年间逐渐变暗,最终消失在视野中。

    随后,他们试图利用哈勃太空望远镜和斯皮策太空望远镜来寻觅N6946-BH1的踪迹。然而,科学家们在N6946-BH1最后淡出视野的位置一无所获,也没能找到尘埃气体云遮挡的证据。也就是说,这颗恒星不动声色地就从宇宙中蒸发了。这就好比一个大活人突然从人间蒸发一样离奇,究竟是怎么回事呢?

    ▲2007年(左)和2015年(右)拍摄的图像,从有到无,N6946-BH1消失了。

    关于这颗神奇的恒星还有一点要补充,在2009年时它的亮度猛增上百万倍,似乎卯足了劲要来一场超新星爆发以终结自己的一生。然而,在数个月后它却不知为何气馁了,亮度下降了6倍,随后继续变暗直至消失。

    科学家认为,这可能是一次失败的超新星爆发。通常情况下,当大质量恒星演化到生命末期时会发生超新星爆发,最终内核坍缩为中子星或黑洞。N6946-BH1则有所不同,在发生超新星爆发前,它的内核就已经坍缩了,这可能与它的质量有关。在变成黑洞后,N6946-BH1自然就消失得无影无踪了。

    ▲失败的超新星爆发的演化过程。

    如果事实确实如此,那么这将是人类首次在宇宙中观测到超新星爆发未遂的案例。

    当然,作为三体迷,这起离奇的宇宙失踪案不得不让人联想到「光粒打击」。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